Home主題企劃Iku老師佐藤生:台日都進入了交往與婚姻的差別逐漸模糊的時代

Iku老師佐藤生:台日都進入了交往與婚姻的差別逐漸模糊的時代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在多數人的印象裡,日本人做事總是條理分明、極具細心與邏輯,他們的婚姻觀大概也較為嚴謹,偶爾會想:日本人是不是也會說出那句老話:「結婚是人生大事」,不好好決定就會誤了一生?但出生東京都的Iku老師卻告訴我們:「日本跟台灣的感情以及婚姻觀,其實現在來講的話沒有很大的差異。」

1986年出生的Iku老師,本名佐藤生。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的他,曾在出版社擔任編輯,目前專職當YouTuber,也是一位圖文作家。

2010年Iku老師第一次來台灣旅遊的時候,沒有帶任何旅遊書,也不做任何旅遊規劃,都是靠著在台灣路上詢問路人景點來旅行的。也因為這樣有趣的做法,Iku老師結識了當初在九份推薦他到鵝鑾鼻看看的太太,也因此開啟了他與台灣數不盡的緣份。

圖片來源:Iku老師/Ikulaoshi

台日婚姻觀的交集:不婚、不生、多離婚

在還沒有法律條文約束婚姻關係,僅靠婚禮儀式賦予雙方新身份的時代,結婚被視為「成家」必經的過程,除了象徵一個人可以擔負起組織家庭的責任,也背負著家庭血脈傳承的任務。

「時至今日,我覺得現代來講結婚沒有什麼很大意義。而且日本跟台灣的感情與婚姻觀,就現在來說已經沒有很大的差異。」

那個我們想像中到一定年紀就打算成家的日本人,其實也跟台灣一樣,或是跟這個世界一樣,大多數人都選擇不婚、不生,也很多人選擇離開不適合的婚姻──和交往已經沒什麼不同。

和交往沒什麼不同的現代婚姻

對現代人來說,結婚與否已經不再像過去的時代一般背負著長輩們過度的期待,多數人選擇追求自己更想要的生活,因此要不要生小孩、該不該離婚…等,已經不再是需要考慮太多因素才能做出決定的問題。

Iku老師也認為,若是因為有需要登記結婚的理由,如外國配偶須取得簽證、財產可以憑藉民法來分配、孩子相關手續,或是配偶生病時另一方可以有法律權利照護的話,就登記結婚吧!畢竟婚姻是比情侶更進一步受到法律保障的關係。

但也因為婚姻是被法律承認的「合法」的關係,依舊有不少人藉著登記結婚,來表現對另一半忠貞不渝的誓言。

圖片來源:Iku老師/Ikulaoshi

良好的婚姻關係:雙方一定要都覺得自在舒適

正因為現代人的感情觀讓婚姻與交往關係的界線逐漸模糊,因此雙方如何去意識到婚姻具備了與交往時哪些不同的責任、該怎麼一同前進,也成為了婚姻關係如何變好的關鍵因素。

「好的關係的話,只要互相喜歡對方,不要過度干擾或強迫對方就是能說是『好』。」儘管Iku老師談到婚姻可以是為了部分手續和權利才登記的關係,他仍舊為良好的婚姻關係給予了答案:「還有如果未來有孩子的話,要如何一起照顧孩子也很重要。不是讓其中一個人負責全心全力的照顧,而是要將工作、家事和小孩的事好好分配與調整。讓小孩健健康康長大,也是結婚後從伴侶變成父母,需要一起肩負的責任。」

想在一起就在一起,想結婚就結婚,無論哪種關係只要雙方舒服就好,是多數人決定是否維持一段關係的共識。但因為婚姻在民法上有它獨有的權利和義務,尤其擁有孩子之後,會擔負更多教育的責任,因此除了雙方自在舒服,也要好好的審視對方是否是個能一起面對困難、解決婚姻中難關的人,才能讓這段關係走得更遠,也才能在往後的時間裡,每每想起是否還願意步入婚姻時,答案都是「我願意」。

但當然,除了能走得長遠的關係,也有發現雙方其實不適合的時候。

不適合就離開吧!知道自己要什麼就能再遇到

有些話說得輕鬆,但要做到實在困難。比如如何面對要與熟悉的對方「分手」的時刻。

在一段關係裡,從認識、花時間了解、到喜歡、開始經營一段關係,這個過程也許不長,但投入的心力便足夠讓我們花時間懷念與不捨。但Iku老師也直接的提到「不管是男女朋友或是夫妻,如果不合,也不想維持關係的話就分開再找下一個吧。」

知道自己想遇見什麼樣的人,一邊從把收回來的感情中拿去讓自己成長,用時間累積智慧去尋找,就能再遇到的。

不要將就著一段感情不放,才是珍惜自己更好的方法。



撰稿:Shiuan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高中玩團到變大叔:隨性樂團中年週轉新高度

從董事長樂團、美秀集團、茄子蛋、珂拉琪走紅以來,有不少過去較少接觸台語歌曲的樂迷,也開始迷戀上台語獨有的「口氣」。如今已經成軍18年的「隨性樂團」,便是以台語歌曲開拓自己搖滾風格、常駐於許多樂迷播放清單中的指標性樂團之一。

百萬美妝YouTuber轟業配亂象!走回廣告老路的模板業配文

這幾年口碑行銷的產業狀況,讓Catie直言「為什麼要走回頭路!!」。本來創作者可以發揮的空間全部消失,所有人通通變成一個又一個冷冰冰的廣告模特,以「溫度」為出發點的口碑行銷又再次步上傳統廣告的後塵──遠離消費者。

「文盲以上,菁英未滿」的百靈果們,是不是菁英,自己說了算?

政客與網紅都追求掌聲、關注權力差異所創造的宰制狀態、努力佔據特定議題的話語權,以及對特定政策的選擇權。而且,當「吸引眼球」在當代台灣,成為這些「公眾人物」的優先目標時,這些人物間的行為模式,就出現了驚人的相似性,那就是對「民粹」的運用。

迷惘會帶來改變:流浪教師陳沱的三個月的加拿大留學計畫

為什麼會出國?可以說是逃避,也可以說是去增廣見聞。相信大家工作到某個程度時,工作上的熱情會被消磨掉,不管是發生了什麼事情,總會有一些特別的念頭跑出來,可能是要換工作,或是要休息一陣子。 我呢,在工作上沒有太多的保障,所以我所做的決定是…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