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名人從覺醒到浪人祭:十年人生精煉盛典的蕭達謙

從覺醒到浪人祭:十年人生精煉盛典的蕭達謙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閉上眼睛,翻開過往的青春記憶,18 歲、20歲的你在做些什麼?
梳著有型的髮型玩社團、還是談幾場充滿青澀悸動的戀愛?

這些有點「銼」、有點好笑、但同時充滿幹勁的青春,都是人生在進入真正成熟前的價值探索。

本次專訪邀請到的來賓是「浪人祭」創辦人蕭達謙。身為嘉義囝仔的他,從20歲開始透過籌辦「覺醒音樂祭」作為探索自我的方式,當時以汗水和淚水澆灌出的土壤,使他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依然能滋養自己,一路向前,並在浪人祭得到延續。

主持人大翔與浪人祭創辦人蕭達謙 (圖片來源:小人物團隊拍攝)

覺醒音樂祭就在心中為音樂服務才是王道

今年剛滿30歲的《浪人祭》創辦人Echo,本名蕭達謙。
從公司名「笨道策展有限公司」可以看出他對於辦活動的自己是又愛又恨。
來自嘉義的蕭達謙,十一年前高中參加熱音社期間,因緣際會被邀請參與了一場社團聯合成發,當年才不過18、19歲的他怎麼樣也沒想到,音樂祭這件事,一做就是十年;

稱自己對於音樂和表達自我沒什麼自信的他,其實在唱歌之外還擁有設計的才華,因為這項才華,蕭達謙一開始是以幕後人員的身份參與覺醒音樂祭,透過設計的能力,加上創意發想和活動執行,他發覺自己不僅能夠為團隊有所貢獻,也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和定位。

奠基在「找到自己」之上,進一步表達、展現自己,是許多人青春時代存在的普遍慾望,而參與覺醒音樂祭的青年們,大多都想展現自己的才華帥氣、用以吸引對象、或是得到肯定與仰慕的掌聲。這些人因緣際會聚在一起,共同以音樂祭作為表達方式,逐漸在年輕人的圈子裡,形成特定的精神文化。

從覺醒音樂祭帶起的精神文化,不僅體現在穿搭、生活態度,也包括「把一件事做好」的熱情。雖然最早的時候,每個人都想帥一波或出風頭,但藉由多次的合作,他們也學會把「自己」放到幕後,為更大的議題如在地、文史、音樂甚至政治等共同努力,久而久之成為具有草根生命力的音樂祭品牌,使人們一提到嘉義的「#覺醒音樂祭」,回想起的都是充滿叛逆、自信、鮮活的青春記憶,甚至形塑了一個時代。

2018年的覺醒音樂祭盛況。(圖片來源:覺醒音樂祭臉書)

從音樂祭到行銷企劃,蓄力準備彈跳

或許是因為關於音樂祭的夢想啟航於青春年少時期,浪漫豪爽的蕭達謙其實不太在乎自己到底賺不賺錢。秉持著這一股王道漫畫般的熱情,他和夥伴們甚至會因為期待之外的商品收入而感動得痛哭流涕,即使每個人都只能拿一兩千塊,那種真誠而單純的開心卻是苦樂參半的珍貴獲得。

但走過青春,人生階段不可能永恆的停滯在少年。隨著夥伴們逐漸成長,覺醒音樂祭也面臨到商業化的課題,體悟到自己能力仍然不足的蕭達謙,決定離開舒適圈到台北闖蕩,進入百貨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在職場的兩年間,蕭達謙突破過往,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消費者的慾望是什麼?他們價值觀又是什麼?並從日復一日的工作執行累積經驗,直到內心那個關於音樂季的夢想,再度呼喚他。

主持人大翔與浪人祭創辦人蕭達謙,背景牆上可見浪人祭的主視覺海報。(圖片來源:小人物團隊拍攝)

壓對時間一步上位的浪人祭

浪人祭的雛形,最早在蕭達謙參與覺醒音樂祭時就有了輪廓。對他而言,音樂祭的主題可以是非常樸實、非常親民、也非常簡單。他將浪人祭與環境議題結合,卻不打大空的談論價值之爭,僅僅是號召淨灘、鼓勵減少使用一次性商品、推行環保餐具等日常實踐,讓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入門。

為了實踐關於浪人祭的夢想,當時 26、7歲的蕭達謙決定離職開設公司。但經過第一屆的舉辦,無論是財務的虧損還是能見度,都讓蕭達謙對於是否能持續而感到猶豫不決,因此又重回職場,在嘻哈廠牌底下做約聘工作。

峰迴路轉的人生,也為浪人祭帶來重燃希望的火花。隨著在嘻哈廠牌的約聘工作到期,主管姊姊的一句「你要不要回去繼續辦浪人祭啊!搞不好會成功。」啟動了蕭達謙的動力,懷著最後一次拼盡全力的想法,加上2020年下半年台灣在全球疫情中表現優良,當時在7月舉辦的浪人祭意外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大型音樂祭,參與人數增長為第一屆700人的十倍。

在那之後,2021年7月捲土重來的疫情,讓蕭達謙決定賭一把,將浪人季改為10月舉辦。而這一賭,浪人祭就賭對了時間,在解封的時空背景下迎來更加成長的參與人數,浪人祭於是在驚濤駭浪中站穩了腳跟。

2022年浪人祭的活動回顧。(影像來源:浪人祭youtube頻道

#誰跟你小人物:覺醒浪人蕭達謙

回顧蕭達謙30歲前的10年人生,關於舉辦音樂祭的夢想就像人生航路的北極星,一路指引著他前進。雖然充滿青春回憶的覺醒音樂祭已然不在,但覺醒音樂祭就如同一顆種子,在未來的幾年開花結果。當時參與的成員們帶著那股青春的養分回饋家鄉,打造了許多藝文環境或者咖啡廳;而蕭達謙則踏上了另一條道路,經過在台北的自我歷練,以浪人祭重新出發。

在30歲這個新的人生階段,蕭達謙對浪人祭依然抱持著少年般的浪漫和熱忱,若能辦50年他就會繼續辦。因為經驗曾經告訴他,在夢想的路上,一定會有痛苦跟失敗,但他接受自己不是完美的人,學習著強大、突破重圍,用「人生只有一次」的決心往前。

「我覺得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跟理想,或是你想做的事情想做就去做。並不會因為你的年紀到了就不能做。20到30歲有很多可以失敗的本錢。不用害怕!就算選擇錯了,換條路就好,那可能會變成你新的目標。」

就在今年(2023年)10月,即將迎來新一年的浪人祭。
音樂季的這條路,「覺醒浪人」蕭達謙依舊孜孜不倦,即使笨道策展,也要笨得快樂。

從第一年的爆虧到開出紅盤,「浪人祭」儼然成為今時今日最具聲勢的獨立音樂活動之一

✺ 2023 浪人祭|王城龍宮.深海夜遊 🐉

⟢ 日期|10 / 13(五)- 10 / 15(日)
⟢ 地點|台南安平觀夕平台旁大草皮
⟢ 地標|台南安平遙控飛行場
⟢ 主辦單位|笨道策展有限公司
⟢ 硬體統籌|杳桓有限公司
⟢ 數位行銷|Fantimate

售票連結 ➠ 𝗞𝗞𝗧𝗜𝗫|https://urli.ai/boq1y0ZG

⚑ 預售票|NT$ 2,800

⚑ 愛心票|NT$ 1,400

撰稿編輯:徐瑞鎂
攝影:小人物
核稿編輯: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從小在美食家庭長大的Liz高琹雯,即使身為律師也始終對美食念念不忘,正值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她依循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心踏上「美食家之路」。讓我們跟著本文一起認識從個人部落格開始,成為多方位創業者的她吧!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