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課程&書籍把書吃了丨品味從知識開始:想要培養好品味嗎?開始練習這5件事吧!

把書吃了丨品味從知識開始:想要培養好品味嗎?開始練習這5件事吧!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我覺得藍色比較好看。」
「妳覺得?沒人在乎妳覺得怎樣比較好看,妳的意見一點都不重要,我的意見也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永遠都只有:市場比較喜歡什麼?妳的客戶比較喜歡什麼?

這是我剛踏入職場時,與一位學識豐富的主管的一段對話,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說的非常對。而這段對話,就跟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非常有關係囉!

當一個擁有「好品味」的人,做了一個極具品味的不論是決定、意見發表、或創意設計,憑藉的絕對不是「純粹的感覺」

他依據的一定是過去在該領域所累積的具體知識,以及過去所培養出來的辨識、判斷、仔細觀察的能力。而這些重要因素結合出來的實力,就是這些高手口中說的「直覺」。

圖片來源:把書吃了


因此好品味的直覺其實是來自:豐富的具體知識 + 鉅細靡遺的觀察力

而這不僅是關乎經驗的累積,更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夠主動去汲取你所欠缺的具體知識,並將這些知識內化使之為你所用。這就是作者在這本書要傳達的訊息。

回到開頭的例子:「我覺得如何」確實一點參考價值都沒有。

我該做的應該是去研究分析,該產品領域的現正熱賣商品與經典不敗的商品,以及它們之間有哪些共同點。(而這就屬於具體知識的累積),接著我該做的是,深入了解我的目標市場與受眾,利用不同的視角切入,設計出能夠「徹底」滿足使用者的商品,這就是「精準度」。(而這就屬於培養敏銳的觀察力)

同樣的道理也能夠應用於生活之中:

關於穿搭品味這件事,你首先要知道什麼是現在流行的衣服,以及怎樣的衣服是好看有品味的,而你只要多翻幾本時尚流行雜誌,就能累積關於穿搭的具體知識。但是!同一件衣服穿在A身上好看,並不代表穿在B身上也會好看。所以更重要的下一步,是了解你的身型、四肢、臉型、五官等等,知道你身體的優劣勢分別是哪些部分,並根據優劣勢找到適合你的穿搭 (隱藏劣勢、凸顯優勢)這就是屬於敏銳的觀察力。

本書主要想傳達給讀者的是,對於「品味養成」的「觀念」,而這樣的觀念適用於各個領域甚至是生活上,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喔!願我們都能成為一個有品味的人。

品味從知識開始丨以下整理2個實用大補帖

圖片來源:pexels

補帖一:想要培養好品味嗎?開始練習這5件事吧!

累積大量實用、具體知識

假設你今天要挑選有品味的家具,首先你必須先對室內設計有一點概念,像是:色彩是該使用同色系或是補色系呢?哪些材質的家具適合擺在一起呢?空間該怎樣分配才不會太擁擠呢?對吧? 因此,當你必須在某一個領域提出一個有品味的設計、意見、決定時,即使對於該領於不熟悉都不打緊,只要記得第一步:從主動去學習該領域的相關具體知識開始

培養鉅細靡遺的觀察力

人們常用灰色畫大象,綠色畫鱷魚,黃色與黑色畫長頸鹿。但是,真正的大象和鱷魚其實比較接近褐色,至於長頸鹿則是褐色跟米色,事實上,根本沒有黃色的長頸鹿。光是透過這樣的仔細觀察,就能夠創造出與別人不一樣、兼具「好看」且「有品味」的創作。

以水作比喻,品味就像是每個人會如何呈現他手裡的那杯水。有些人會去觀察並思考,如何用理想的方式呈現,在最適當的時刻端出最適當的水。比方說,炎炎夏日,就在冰涼的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冬天則沖泡一入口就讓身心溫暖的熱茶。而有些人則從來不在意這些,永遠端出同樣的水,像是,365天都是涼掉、喝起來不太新鮮的水。

前者就是品味好的人,因為他懂得觀察周遭環境變化、以及他人的感受;而後者就是品味差的人。相較之下,誰會受到歡迎,就一目了然了。

控管視覺層面的品質

任何「物」品,都會受到「視覺」的強烈影響。

假設你開了一間麵包店,製作麵包時只用最好的食材、搭配最好的技術,但如果外型做的扭扭歪歪、或是用樣式普通隨處可見的大盤子裝盛、或者裝進薄薄的塑膠袋就直接交給客人,這樣的麵包會賣得好嗎?客人真的會覺得好吃嗎?

假設有一間拉麵店,外觀漂亮潔淨宛如咖啡店,裝潢或餐具也都非常時髦,如果是針對女性消費者,推出類似義大利麵的拉麵應該不錯;但如果想吸引喜愛正統拉麵的男性顧客,這樣的外觀是正確的選擇嗎?我個人可能就會產生湯頭偏甜的印象,不太想去光顧。

一旦使用了錯誤的方式來呈現視覺品質,無論商品再好,都難以打動人心。

「徹底」滿足使用者

當日本最大電信業者NTT docomo在2013年宣告與蘋果公司結盟之後,有多家廠商開始退出智慧型手機的業務。理由是:未來若要與iPhone競爭,實在毫無勝算。

不論是簡約設計,或是使用者介面的舒適感,日本製造商在創意層面徹底敗北ㄝ然而,日本製造商並非做不出令人感到舒適的使用者介面,反而還擁有許多相關技術。所謂「比不上iPhone」,不單指技術層面的差異,這些製造商真正欠缺的,其實是想要徹底滿足使用者的品味

精準度

構思企劃時,如果與既有的思考方式相差太遠,從A一下子跳到X,很多時候根本無法符合市場需求,且很容易就會變成「自我滿足的創意」。

因此擁有好品味的重點,並不是能夠創造出不同凡響的點子或企劃,重點是「精準度」。就算能做到不同凡響,如果不能「命中」目標族群,就不是社會大眾需要的企劃。

圖片來源:pexels

補帖二:3大步驟提升你的「知識品味」

上面提到,想要擁有好品味,第一步即是去累積大量的實用、具體知識,但究竟在這個步驟裡,實際上該怎麼去練習累積這些知識?以下3步驟告訴你。

知道什麼是「經典」

假設你需要或想要累積某一個領域的品味知識面,首先你要先了解該領域的「經典代表」是什麼(經典款、公認最佳品牌、長青品牌)例如:長年受到消費者喜愛的那間老店、牛仔褲的經典可能會想到Levi’s 501等,所謂的經典商品,就是已經「經過最佳化」的商品。

了解時下「流行」

掌握何謂經典之後,就要開始收集流行的相關知識,也就是經典的反面。流行的東西雖然多半是一時的,但如果能同時掌握經典與流行,就能迅速擴展知識的廣度。

其中最有效率的吸收管道就是雜誌。只要有時間,建議大家可以把便利商店架上的雜誌全都瀏覽一遍。網路雖然時效性更高,但提供的資訊並未經過整理,雜誌所刊載的都是經過仔細調查的情報,只要多翻幾本就能找出流行的脈絡。

找出「共同點」

當你具備了「經典」與「流行」的具體知識之後,第三步就是去分析、思考,找出它們之間的共同點或是固定的規則

例如:在日本,「生意興隆的店家」的其中一個共同點是:「地板偏向暗色系」,亮色系給人時尚美觀的感覺,地板應該是亮色系的才對不是嗎?但因為日本人在室內有拖鞋的習慣,如果是純白色或米白色這類看來太潔淨的地板,反而給人壓力,擔心把它弄髒,所以在入口處看到一塵不染的純白色地板,就不太好意思穿著鞋大剌剌走進去。

再以「雜貨飾品店」為例,它們生意興隆的共同點是:「空間感覺有點擁擠、顧客隨時會碰到彼此。」
因為很少有客人在雜貨飾品店時,會有明確目的,多半都是因為「這家店好可愛,進去晃晃吧。」
或是「不知道有沒有適合送禮的東西。」這類模糊的動機。對這些顧客來說,在稍微擁擠的空間中「發現」新奇的商品正是樂趣所在,因此,營造這樣的空間感覺,正是經營雜貨飾品店的必備條件。

當你能夠得出如以上的分析結果,就代表你已成功精煉出屬於自己的知識了。
做判斷時絕對不要依賴感覺,必須憑藉大量的具體知識。」這就是好品味的來源依據。

作者丨出版社丨出版年月份丨譯者

作者 水野學 (設計熊本熊、UNIQLO的大師)
出版 時報文化
出版 2022/02
譯者 葉韋利 (這本翻得很OK!)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丨改變一生的早晨奇蹟5步驟、6件事

展開一天最好的方式是,淨空自己雜亂的思緒,讓自己的內心安靜下來,把心態準備好,帶著目的與熱忱開始這寶貴的一天。

把書吃了|熵增定律:11種熵減法則,一本股神連巴菲特都推崇的商業邏輯書

熵增定律,熵,是一種封閉、毫無動力、缺乏動機、死氣沉沉的無序狀態,就像是一個沒有任何外力對它作功的孤立系統,在這樣的系統裡,你不會觀察到任何變化。

把書吃了|高績效心智的聰明工作學:7大成功心智思維提升你的工作價值

很多人都不曾認真檢視或懷疑自己所做的事,是否真的能產生價值,只是一股腦地按照要求或原來的方法去做,自認把事做完就對了。 忙碌並不等於成就,很多人能增加工作的價值,是懂得從別人的角度來看,把焦點放在如何讓別人受益。也因此聰明人工作總是經常自問:做這些事,能帶來什麼助益?

把書吃了|原來冥想並不單單只是要你專注呼吸:10分鐘冥想練習,你可以做這5件事

如果你想來一場真正的冥想課,了解冥想真正的涵義,學習最正統的冥想技巧,而不是只是學一些表面功夫,這本書肯定是首選了。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