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財富我希望在畢業之前,就有人告訴我這些道理

我希望在畢業之前,就有人告訴我這些道理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即將邁入畢業季,有許多大學生正在找尋夢想中的職業,抑或許多實習生要轉成正職。從學生到社會人士,是一種心態上的轉變,對於個人而言,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在許多人的經歷中,通常都是求職、入職後遭遇到一些挫折,才會開始思考對於未來的方向,因此有幾點提醒是想要給每一個準備離開學校、步入社會的學生們,可以開始思考之事。

準備畢業的學生將會面臨不同挑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步入職場前,這五件事需要想一想:

  1. 自己定義自己的人生行程表
  2. 盡可能看清全局,讓自己保持有得選擇
  3. 探索問題的好奇心與勇氣
  4. 做好風險管理
  5. 創造自己獨特價值

過了幾年,你會開始注意到,有同事學得比你快;又過了幾年,表現比你突出的同事升了官、去了更知名的公司;有朋友結婚、有了孩子。因為他們擁有你沒有的事物,因此使你產生焦慮,焦慮自己是否應該也要有他們所擁有的一切、焦慮自己是否走得太慢。
但人生不是一個與其他人比快的短跑比賽;也不是逼迫自己的耐力賽,而是一趟需要忍受孤獨、偶爾的辛苦,為了享受沿途美麗風景的長遠旅程。這趟旅行,你必須靠自己,但在旅程中,也會遇到好夥伴、職場貴人、摯友,當然,也可能是與你組成家庭的另一半。
至於這趟旅程決定何時到下一站,所有的行程計畫,都將由你自己、利害關係人,在當下可以做的選擇而定,有人25歲就很清楚自己的職涯目標,有人到了30歲才確定。我們無法確定人生中會發生的際遇,因此只要當下踏實,做出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無論幾歲,往後的日子都會怡然自得,不要被社會價值既定的「幾歲該做什麼事」所左右。

羅格斯大學的碩士畢業生傑弗里·卡納斯(Jefferey Canas)高舉「僱用我」的標語,表達他的願望。圖片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盡可能看清全局,讓自己保持有得選擇

接著來談「做決定」這件事,能夠做決定,就表示你有得選擇。
許多人會詢問著「怎麼做選擇?」要繼續念研究所還是先就業?要去台商還是外商企業?要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要去穩定上市公司還是新創?
這些問題沒辦法直接回覆,但可以思考底下兩點來做出自己想要的選擇與決定:

  1. 別人不知道哪一條路才是你最喜歡的路,你必須自己了解
  2. 別人能提供的是過往自己或別人的經驗,然而這也只能做為部分參考

你現在的選擇,是否可以給未來帶來更多選擇?

例如,你會選擇薪資水準較為穩定且優渥的公司,出發點應該是你判斷,接下來幾年你可以把錢存起來,作為下階段重要的經濟支柱。或者是,你選擇進入了一個新科技的新創公司,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可以先比別人更快掌握產業,未來可以找到更好的機會。你會難以做決定,通常是你還沒有看清楚整個局面,例如對自己的優勢了解、公司組織政治、產業面、自己的人生階段想法。
或許可以試著拼湊資訊,掌握全局,保持自己有各種好選擇。

剛畢業的你,最多的就是好奇心與勇氣

想拼湊出全局的資訊,你必須花時間心力去探索,了解許多你不了解的事。
從第一天工作開始,了解這份職位、這家公司商業的本質與價值,為什麼這家公司營運得好、為什麼持續業績下滑;為什麼部門常常在加班?為什麼專案時常變動?在工作中,不是只是檢視自己每天做了什麼,也試著去了解別人在做什麼。並從中歸納出問題,試著去改善,你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不要怕,因為你年輕,有許多嘗試的機會。隨著你對事情的了解越來越清晰,你會把各種事情做得更好。

新鮮人進入職場,和學校生活相差甚遠,在工作中訓練起抗壓性。 (圖片來源:愛奇藝國際站《Shooting Stars流星》劇照)

雖然常說年輕有犯錯的本錢,但本錢有多少對於選擇還是有差別的。探索與嘗試是大學生在步入職場前可以做的,但在社會的框架、社會觀感、經濟基礎下,這些事物確實會影響做選擇的機會、可以選擇的道路。
這些都是需要做好風險管理的,也需要了解步入職場有哪些風險,例如在大學時期的自由度高,教授們也鼓勵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然而進入職場也以為勇於表達是一種表現的機會,但不確定是否會觸碰到主管與同事的底線;而團隊合作也會與大學時期的分組報告不一樣,工作形勢也會大相徑庭,因此可以先從「停看聽」出發,觀察公司的文化、制度與同事間的風格,以多聽、少批評,為新鮮人步入職場的一大要點。
在準備好自己的風險管理後,就可以放心去做了。

想要成為職場人:創造自己獨特價值

相信許多人會有面對未來要從事什麼行業、什麼產業最值錢、最賺錢?
我會說,只要能在任何行業,成為5%的優秀工作者,肯定可以賺到錢。在熱門產業領域,例如以2000年之後,在上市企業擔任軟體工程師的薪資,肯定優於許多行業,但那真的是你的志向、你會想投入其中嗎?如果做的沒有別人好,長期來看,薪資水準真的會理想嗎?
前面的幾個提醒,都是為了最終讓你得到自我人生結論:自己可以創造什麼獨特價值。例如你清楚在現在的職位,可以把哪些事情做到極致、做到別人做不到的;或是發現什麼需求,知道可以變成什麼樣的生意,那麼創業打造自己的產品與生意,也是 一個好選擇。
當你創造出自己的獨特價值,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自己的心安,我想這就是人生要探尋的價值。

當你真正步入社會,跟求學時最大的差別,就是你無法針對問題找到專家、老師直接問到答案。在搞懂核心問題、獲得答案前,你會經歷許多煎熬,也許是來自他人的眼光,也許是你自己的期望。
請務必試著定下心,主動去探索世界、定義問題、建立學習資源、思考框架、累積面對與解決問題的勇氣,打造你自己經營人生的長久之道。有些人看到這篇文章,也許都已經在社會上工作數年,可能會想,要是有人早點提醒就好了,就可以更早準備。但我也可以直接跟你說,事實上,我跟我的許多朋友,肯定都比你晚體會到這些事情,也持續在努力的道路上。
別想太多,開始你的獨立人生旅程吧。

圖片來源:愛奇藝國際站《柔美的細胞小將2》劇照

本文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作者專頁。
原文作者昭彥老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昭彥老師-給大學畢業的你,步入職場前的五個提醒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創業不是衝動!兩大考量讓創業更接近成功

近幾年來,一波一波的創業風興起,但同時又因為疫情的打壓讓許多新創公司因此倒閉,我們如何在大社會著變動中了解市場的需求,同時又不斷地精進自我,讓自己與公司達成共好的成長。這篇文章將分享兩大創業中的評估重點。

讓好的溝通與領導力,成為你感受更多快樂的能力

在21世紀的我們,面對著科技的快速變遷,許多「科技冷漠」的環境氛圍影響著我們,我們是否忘記如何與人相處?又該如何從話語表達的背後,連結人與人之間的脈絡?溝通力與領導力,是我們一輩子要學習的問題,也是能激發生活中不同感受的花火。

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下)

婚禮是每個人的人生大事,現代的人們也多喜歡自己籌辦婚禮,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前期的溝通、邀請、選喜餅到後期的婚禮規劃都需要很大的雙方協調,因此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帶入一場婚禮,不僅籌辦出理想婚禮的樣態,也能更有效地了解另一半。

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上)

婚禮是每個人的人生大事,現代的人們也多喜歡自己籌辦婚禮,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前期的溝通、邀請、選喜餅到後期的婚禮規劃都需要很大的雙方協調,因此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帶入一場婚禮,不僅籌辦出理想婚禮的樣態,也能更有效地了解另一半。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