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Netflix《尋》Found|三位女孩的尋根之旅,知道自己的根,內心才能平靜

Netflix《尋》Found|三位女孩的尋根之旅,知道自己的根,內心才能平靜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Netflix《尋》Found 這部紀錄片於二零二一年上映,由阿曼達 · 利皮茨製片兼執導,內容主要在講述三位在美國長大的中國女孩,因為 23andMe 基因檢測而相識,他們也踏上了一趟前往中國的尋根之旅,此行看見了他們來自何方,以及在被領養前的故事。

「中國於 1979 實施一胎化政策,那時大約有 15 萬年小孩被送養到國外,而其中大部分是女孩。」

《尋》Found 這部紀錄片這樣開場。故事講述三位來自中國的美國女孩,賽蒂(Sadie)、克羅伊(Chloe)和莉莉(Lily),從相識到一同踏上尋根之旅的過程。過去因為中國一胎化政策,導致很多人被領養,而這三位主角就是其中之三。

賽蒂(Sadie):這不是電影,這是活生生的現實世界

這部紀錄片呈現的方式非常直白,用一種溫馨、但又帶點沈重感的敘事手法,電影中很直接地呈現來三位女孩的內心想法與情緒轉折,從最初做基因檢測,過程中認識劉好(家譜學研究員),而踏上這條難得且充滿淚水的旅程。

「我本來覺得我只是在看電影,然後又突然發現這是現實生活。」Sadie 是三位之中最年輕的女孩,她在看到自己以前在中國住的育幼院時,說了這句話。從出生到現在,過了十六年後回來此地——一個完全沒有任何印象的地方,這一切對 Sadie 來說太過戲劇化與不可思議。

而在跟當時撫養 Sadie 的保母見面之後,Sadie 也親自走訪了育幼院,看見那裡的孩子,她似乎看見了以前的自己。雖然這部紀錄片裡,不太有感受到 Sadie 的情緒展露,但是片尾 Sadie 說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任何人都希望我們能像童話故事中一樣,有美好家庭的結局,但我突然有所領悟了,我可能一直都找錯了家人。家人是一直努力陪伴和支持你的人,他們了解,並接受原本的我,家人就是在你身邊關心你的人。」

莉莉(Lily):我好像更能同理這位父親了

對 Lily 來說,踏上這趟尋根之旅,是一件很複雜的事。她才三歲就會寫卡片給父親,持續到高中,雖然她不曾知道這位父親是誰,長什麼樣子。「我可以跟朋友說一整天我的故事,但他們無法了解,他們始終無法體會我的感受。」

在出發之前,某次跟劉好視訊時,劉好問 Lily 要不要看看可能是親生家人——陳先生的照片,她拒絕了。我很難想像,一個人要看可能是遺棄自己的父親照片,當時的心理感受會是如何。後來分析結果出爐,陳先生不是她父親,但在尋根之旅她仍然去見了陳先生一面。

「我覺得去見陳先生是一個好難的事,我感覺得到他很難過,我甚至能從他們的角度去想事情。我發現沒有父母會想拋棄自己的小孩,我希望我的親生父母,也像他們一樣在尋找我。」Lily 在片中這樣獨白。

最後這一幕讓我有一點點眼框濕熱,Lily 搭著小巴士準備要離開陳先生住的小鎮,她回頭看,陳先生正在跟她揮手。我似乎也能同理這位父親,看著遠去的女兒,卻不是自己的血脈哀傷的感受,一位尋女心切的父親,一位尋父的女孩,卻因為基因檢測結果沒有匹配而期待落空。

Lily 雖然去見了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但在那一次的探訪中,卻彷彿能同理了這些父母們的感受。她沒見到自己的家人,但得到了另一個回應和收穫,甚至是內心的自由。

圖片來源:Netflix

劉好:知道自己的根,內心才能平靜

劉好是一位家譜學研究員,這次因為發現了這三位女孩的故事而決心要幫他們尋找家人。「幫一個人尋找消失的過去很重要。當你知道你的家族史,你就能心裡平靜。」

劉好的童年過得並不順遂,因為父母從小就離婚,在原生家庭中就受到男女不平等的對待。因為自己是女生所以原本要被遺棄,但在爺爺的極力勸阻下才被留了下來。「你從小就生錯了性別,你知道他們不要你,這是我從小就知道的事。我想也因為如此,所以我才能同理這些女孩,我不敢說完全體會,但我覺得我們有同樣的感受。」

對一個看似跟他們的故事毫無關聯的我來說,竟然也能從片中感受到一股很溫暖的氛圍,特別是本片用簡潔、直白的手法,讓觀眾能輕易地進入三位女孩的內心世界,藉由他們的眼回到中國,尋找消失的過去,同時治癒了她們自己,並且尋找到了最重要的東西。

基因讓她們找到彼此,愛則讓她們找到家人。

導演想告訴觀眾的,或許就是在這個尋根之旅中,她們都明白了,家人的關係其實不只有血緣的形式,只要願意在身旁給予支持和愛的,這就是一種家人,這就是她們的根。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地球的永續是我們的責任

比爾蓋茲從一個「富人」的出發點和思維,去紀錄他如何關注氣候變遷,以及他為氣候變遷所做出的行動,分析現在地球與各個國家都必須面對與正視的問題,並在最後提出他認為可行的解方行動。

陳意晴|以土地為師,謙卑遊走山海與藝術

她遊走於山海、穿梭於土地與巷弄之中,嘗試用實驗藝術與感官的視角去探尋新的可能性;她走入社區與地方、遠赴離島深入部落,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故事策展;她用行動去愛護與親撫土地,持續推動及辦理自然探索複合藝術的營隊活動

【專訪】慕嶼商行主理人原耕達:兩間甜點店,圓了媽媽與自己的人生夢想

他是原耕達,今年 29 歲,同時是兩間甜點品牌的主理人之一,分別是新竹的高原甜點和宜蘭的慕嶼商行。「我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因此我會持續去嘗試新的事物和迎接挑戰。」年輕的他,也曾告訴過自己:「我以後絕對不要做一成不變的工作。」,而他的好奇心與態度,絕對是成就這一切的關鍵之一。

米拉|十八歲自學生,要一直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才能活得更耀眼!

她是米拉,18 歲的個人自學生,來自新竹,曾經到台南讀過半年的書,兩年內從實驗教育機構回到體制,休學後再度自學。她從舞台出身,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擅長用影像紀錄與詮釋她想說的話,她曾同時擔任過五個單位的校園大使,她也發起過好幾場線上聚會,擔任過各種論壇與活動的自學生講者。 用斜槓自學人去定義她,再也適合不過了,但與此同時,她也想成為一個堅定與溫柔的存在。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