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影評《巴黎夢想家》:手握能操弄輿論的筆,評論家們又該如何自持?

影評《巴黎夢想家》:手握能操弄輿論的筆,評論家們又該如何自持?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同樣是觸及舊時代新聞編採文化,相較於《法蘭西特派週報》,這部《巴黎夢想家》更貼近我的鄉愁,更合乎我的閱歷,也更深得我心,讓我產生更多的共鳴,更多的省思。

赤裸裸名與利的慾望:評論作者如何能自持、自律、自愛?

《巴黎夢想家》是一部與舊時代紙媒生態、評論風氣息息相關的文學改編電影。儘管巴爾札克原著小說《幻滅》的創作母題為「外省」「中產階級」「青年」的「巴黎夢碎」,藉以警示法國大革命後,身處波旁王朝世代的年輕人們,別被復辟貴族與新興資本家聯手設局的虛華巴黎幻夢所矇騙。

然而,基於本片導演在改編劇本時,將原著中另一夢碎巴黎的青年實業家代表「大衛」整段剔除,遂讓以詩人形象登場,以報紙藝評身分在巴黎藝文圈急速竄紅卻又大起大落,最終落得身敗名裂,窮苦潦倒的主角呂西安成為這齣「巴黎夢碎」的唯一悲劇人物。於是乎,呂西安如何以藝評追逐他的巴黎夢?如何以藝評左右巴黎藝文圈的輿論風向?如何以藝評決定巴黎任何作家、詩人、畫家、導演、演員、出版社、劇團等藝文人士的生或死?

關於藝評的操弄,藝評的力量、藝評的良知、藝評的墮落,連帶刊載藝評的新聞報紙是如何運作與興衰?《巴黎夢想家》有著相當大篇幅的描述,再再讓舊時代紙媒生態與評論文化等子題,凌駕於「巴黎夢碎」的戲劇母題之上。

正因為《巴黎夢想家》對於紙媒生態與評論文化有著如此高比重的篇幅,觀賞本片時,我不禁回想起過往在從事音響評論專職,如今自由寫作影評時的自我追求、自我懷疑與自我抗拒。其中,面對權勢的脅迫,金錢的誘惑,名利的薰心與話語權力的慾望,評論家們該如何自持、自律與自愛,乃是所有評論作者必然面對的課題。

《巴黎夢想家》電影劇照

200年前與現代:當代評論家皆應有可為與有所不為

200 年前,巴爾札克筆下的呂西安就是因為呼風喚雨後的自大、自滿又自甘墮落,最終才會落得悲劇收場。反觀 200 年後的今天,新媒體取代傳統媒體,社群時代讓所有媒體走向分眾化,評論作家的影響力早已不如當年,所面對的課題卻與 200 年前相差不遠,甚至還更為複雜而艱困。

一來一往,實在很難不讓時下評論作家妥協立場,放棄身段,趨炎附勢,譁眾取寵,尤其當評論的影響力改以網路時代的「聲量」二字作評估時。但,這部電影的出現彷彿給予影評等各領域評論作者們的當頭棒喝,提醒我們身為評論家的有可為與有所不為。

相信不只是我,多數觀眾對於《巴黎夢想家》最深的感觸就是原以詩人自居的呂西安,怎會浪費詩人的天賦,將善於象徵、隱喻的文字敏銳度,用來撰寫一篇篇不是用以追求藝術的真善美,而是追逐功名利益的惡意評論?呂西安原本高尚的靈魂怎會淪落到價高者得的買賣遊戲?當初雄心壯志的理想怎會扭曲成打擊異己的利慾薰心?然而,評論圈中這些骯髒不堪豈只發生在 200 年前?答案你我都心知肚明。

因此,當報紙主編盧斯托誘導呂西安如何操弄似是而非的文字遊戲顛倒黑白時,我輩觀眾全都莞爾一笑。這笑聲,何嘗不是對於當代媒體亂象的訕笑,也訕笑著時下閱聽大眾-包含你我,仍像 200 年前的讀者一樣習於被媒體操弄,煽動,洗腦而不自覺。

《巴黎夢想家》電影劇照

放不下名利的呂西安,終究迎來巴黎夢碎裂

《巴黎夢想家》片中最意味深長之處莫過於呂西安儘管是靠惡質評論文章的買賣賺取可觀利益,但是真正讓他聲名遠播的卻是敢於寫下敵對陣營作家新著的好評。這不僅象徵著發自內心的誠實評論才能夠獲得真正踏實的名聲;在戲中,更意味著呂西安其實仍保有鑑賞的眼光,評論的高度與獨排眾議的勇氣。可惜的是,他最終仍放不下對於名利的執念,反而成為復辟貴族與新興資本家間一顆用過即拋的旗子。其巴黎夢碎,令人不勝唏噓。

由本片劇本的改編到人物的刻劃、情節的鋪陳,不難看出導演札維耶賈諾利 (Xavier Giannoli) 想必也是巴爾札克的忠實書迷,方能以巴爾扎克式的寫實文風與細膩筆觸,鉅細靡遺地生動呈現原著中的眾生相、浮世繪與時代感。本片美術佈景、服裝設計乃至於各方面視覺呈現都格外用心,演員選角、演員演出到攝影、剪輯、燈光也都不見敗筆。全片製作水準之高,人物性格之明確,劇情之流暢,情節之清晰,堪稱近期整體表現最難以挑剔的一部作品。

《巴黎夢想家》電影劇照

當然,如果您也是巴爾札克的書迷,本片更是必看,畢竟原著小說《幻滅》在台灣並不曾發行繁體翻譯版,而《幻滅》的內容又幾乎來自巴爾札克上半生鬱鬱不得志時的所見所聞。如果有所謂的平行時空,《巴黎夢想家》中的呂西安正是當初如果選擇同流合污的巴爾扎克,所幸巴爾札克並未如此自甘墮落。


本文經 Weltschmerz 授權轉載


實習編輯 振威
核稿編輯 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斷捨離的居家法則:極簡不是空,而是對生活和自己溫柔

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那麼多,生活卻沒有比較輕鬆?買了那麼多號稱方便的物品,可家裡卻越住越不方便呢?物品越多,並一定讓人感覺越幸福。如果想要改變這一切,或許我們可以從「少物」開始。

Tiffany私宅臉部保養:從察言觀色的好櫃姐,到細心創業的工作室老闆

Tiffany在成立自己的美容工作室To Tiffany前,曾更換過好幾次工作。這些工作的領域各不相同,她卻在輾轉中悟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業心法。

Sony攝影大賽冠軍是AI創作?我們該如何定義原創

Sony攝影大賽公佈了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但一名獲獎者竟在頒獎現場當眾揭露自己的作品是由AI所創作的,並拒絕領獎,以要求大家正視AI對攝影創作的衝擊。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温咖啡是一家坐落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館,以每日一句的咖啡杯語錄為其特色,句子詼諧的風格往往會使人們不禁會心一笑。而温老闆温秉錞則以咖啡師的身份承諾,雖然以語錄為特點,但他在咖啡本身的投入絕對不少於語錄。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