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You don't own me...

You don’t own me : 衝破藩籬的女性自由之歌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You don’t own me你並不擁有我
I’m not just one of your many toys我不是你所擁有的玩具之一
You don’t own me你並不擁有我
Don’t try to change me in any way別試著改變我原來的樣子
I’m free and I love to be free我天生就是自由的而且希望一直如此
To live my life the way I want並以我最舒服的姿態活著

在那個充斥著男女情愛、浮濫而無反思內容的60年代,一首讚揚女性價值的歌曲〈You Don’t Own Me〉橫空出世,喚起了女性自覺意識,並且永遠改變了後世人權運動的面貌。

就表面上來看,〈You Don’t Own Me〉其實貌不驚人,甚至可以說是極其普通。作曲者是兩個男性—David White和John Madara,演唱者Leley Gore年僅17歲,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無論怎樣看都不覺得是一首成功的曲子。更何況,就算在商業上取得一時的成功,和其他幾萬首描寫青春愛情的流行歌曲並無不同,似乎注定要消逝在歷史的洪流當中。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歌曲寫作背景:想衝破性別的藩籬

首先你必須知道,〈You Don’t Own Me〉本質上是一首獻給受壓迫人們如何衝破藩籬的自由之歌。
John Madara成長於當年動盪不安的費城,曾經目睹警察無情地鞭打無助的人們:

「我和我朋友在費城和密西西比被監禁,即使沒有證據,他們對待我們就像是幫派份子一樣。我的黑人朋友被揍得更厲害。
他們拿起警棍朝我們大腿就是一陣猛打,可是對黑人,他們可是手不留情,往全身上下能打和不能打的地方,一股腦全打了,這是你一輩子也忘不了的事。」

出生在那樣的背景裡,Madara骨子裡流著革命和對抗不公不義的鮮血。有一天John Madara和David White隨口一聊,想要寫一首不太一樣的歌。怎樣的不一樣?以John自己開玩笑的說法是:寫一首女孩子大聲斥責男孩(a girl telling a boy off)的歌。

與其說「斥責」,還不如說是一則勇敢的獨立宣言,〈You Don’t Own Me〉並沒有落入厭女或厭男這麼簡單的性別刻板圈套。「因為你認為我沒有價值」,就要以同樣俗不可耐的眼光回瞪他者,這是傳統論述難以跳脫的泥淖。〈You Don’t Own Me〉恰恰好安全渡過了這個偏見險灘,反轉了性別困局。

那麼歌曲中到底詮釋了什麼?不是張牙舞爪的語言攻防,也不是搔首弄姿的迎合求全,只為向男性尋求幸福的彼岸。是從內心發現自己的價值,清楚地了解到我的美好為我所有,不是你給的權利。

世界再大,我的幸福與你無關

我值得一個最好的自己

這樣一則自覺的女性禮讚,在當年並不叫好。有位當時住在俄亥俄州的網友這樣回憶:許多父母禁止他們的女兒聽這首歌,因為那是個服從的年代,人們期待女性結婚生子,不惹是非。而這首曲子挑戰了既有的價值觀,發掘自我內在風景,從而給了女性直面這個世界的話語權和扭轉困局的可能。

圖片來源:《大老婆俱樂部》劇照

大老婆俱樂部經典結局:唱著歌走出自我

縱然發表之初備受壓力,在歲月裡蒙塵幾千個日子,〈You Don’t Own Me〉呼喚出來的萬般溫柔,仍然點燃了無數美麗的星火。半世紀以來,這首歌以各式各樣的方式被致敬,其中最有名的場景,當屬歌蒂韓、黛安基頓和貝蒂米勒在1996年所演出的《大老婆俱樂部》。

許久未見的三個閨蜜在好友的喪禮重逢,閒嗑牙之後,曾以為的夢想竟然早已幻滅。三位老婆的丈夫們都不約而同的愛上年輕的女孩。 三人決定聯合策畫,要摧毀由自己協助建立的丈夫事業,卻沒料到在這過程當中,她們不斷想起年輕的自己,那個朝氣十足,每天都充滿可能的年輕女孩。看似完美的復仇計畫,最後成了修補傷口的靈魂頌歌。

三人終於了解幸福從來不假外求,快樂地又唱又跳,從室內走出大街,口中傳唱的,正是當年17歲少女Leslie Gore的勇敢宣言〈You Don’t Own Me〉。想不到的是,後來這個電影場景竟然在知名的艾倫狄珍妮秀,由特別來賓Ariana Grande致敬唱出全新改編版的〈Thank You, Next〉。意思很明顯,我不屬於你,你不擁有我。雖然Ariana Grande年輕火辣又熱舞,比起當年純樸的Lesley Gore原唱版本吸引眾人目光不知凡幾,但無論哪個版本,歌曲中激發的真正覺醒從來就沒有改變。

而從這裡走出去,三位大老婆可能也沒想到的是,後來2018年的#Me too運動,受到潔西卡雀絲坦在億萬人收看的Saturday Night Live的演唱,各地燃起的覺醒花火,竟然不約而同選擇以〈You Don’t Own Me〉成為不斷挺進寂寞角落、為受傷人們發聲的希望國歌。

所以,一首歌真的有那麼大的力量嗎?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首小小的歌懷抱著最美的自我旋律,從內而外深深地撼動了我。在此刻試著為痛苦立像,為自由而高歌的寫作當下,我終於理解了一種比拿起武器戰鬥更有效、也更優雅的姿態。

那麼,你呢?

本文經瓦力唱片行授權轉載,原文刊登於此

實習編輯:黃勤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告白不一定是為了在一起,也可以是為了自己

在感情中,面對喜歡的人,我們總是不知該如何是好。要告白嗎?又害怕失敗,萬一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怎麼辦?但告白其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不辜負那個認真喜歡的自己。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外語翻譯的兩大守則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本文整理出三個守則:一、避免碎片化翻譯;二、加強譯入語寫作技巧;三、確認客戶需求。從筆譯工作的技巧層面剖析,教給讀者筆譯工作的小撇步。

我的幸福與任何人無關:感受「幸福」的方法

你曾經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幸福感到迷惘或是困擾嗎?透過弘一法師的故事,幸福其實不是尋找也不是追求,而是站在原地接受和放下。只有找到自己的幸福路,幸福才會紛然而至。

你分得清「書評」與「書摘」嗎?

本文先從定義上著手,分析何為書評、何為書摘。接著將書評和書摘放在一起做比較,統整究竟書齋和書評的差異在哪裡。最後,從閱讀方面概括,無論哪一種都是接近閱讀的方式之一。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