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催眠師日記:52次的潛意識旅行

催眠師日記:52次的潛意識旅行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如此頻繁地經歷著每個人的潛意識,有許多的感受浮在心上,卻一時之間很難以幾個字簡單表達。

想起今年春天,第一次接觸催眠。催眠結束後,我在床上睜開眼睛,第一個感受與念頭是—我也要成為那個引導人的潛意識催眠師。當下的我自己也很驚訝這是我第一個浮現的想法,居然不是去回想剛才催眠發生了什麼事。

從小就很想當心理師,而背後的原因不過就是想更深入的去看見人心。那龐大的冰山底下,究竟潛藏著什麼東西,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們的心又是怎麼樣的存在在這個世界的?

而既然這是我從小對世界好奇的動機,既然我就是想當一個能在人性與人心裡探索遊走的人,催眠師的職業對我而言是最佳的選擇,而我也從中學會了很多。

能夠理解每一個不一樣的人,是我最大的幸福感來源。

圖片來源:pexels

創傷讓我們無法成為真正的大人

經歷了多個個案以後,我也了解到情緒大多都來自於童年的經驗。而那些對自己造成影響的人,最大比例就是父母,接著是老師(在我所做的個案當中,老師的比例居然快跟父母差不多),再來是朋友(第三名的數量就與前者稍有差距)。我很意外,原來老師會對一個人造成如此深遠的影響。

在潛意識的領域中,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理論:有創傷的人,會不自覺帶給其他人創傷。

曾經一位朋友跟我說過:「如果還沒有準備好要愛一個孩子千萬不要生小孩。」我現在覺得同樣的話其實可以用在任何養育或教育的角色之上。當你擔起了養育或是教育的角色,應該要小心地去和被養育與被教育的人相處。因為你的言行舉止真的會帶給未來的社會一些很不一樣的影響,這樣的影響若是正面的最好,但也有可能是負面的。

卸下武裝,我們都是長不大的孩子

很多人問我「當催眠師情緒會不會受影響?」我想我的答案是真的不太會。因為我只是做為引導的角色,個案仍然是在自己的潛意識裡遊走,也因此我們是存在距離的。我想我把這樣的界線做得滿好的,不過當我在聽不同個案的故事時,有時還是會受感動。有一次,我居然隨著個案一起崩潰大哭。

他是一位大男孩,一位平常只會講幹話,表面上看起來不會有什麼情緒的男孩。我在前置面談時娓娓聆聽他的述說,接著我們進入潛意識,而我看到一個表面如此強壯、堅韌的大男孩,也會因為曾經受到的創傷而卸下武裝,放聲大哭。我不得不和他一起流下眼淚。

在那短短的幾分鐘,腦海中像跑馬燈一樣出現,我從作為一個催眠師以來經歷的所有個案。每一滴淚水都是或大或小的傷,但為什麼身而為人要承受這些傷害?尤其這些傷害大多來自小時候,來自大人給予我們的。為什麼這些大人就不能處理好自己的問題,再來養育我們和教育我們?如果無法承擔,那為什麼還要把我們生下來?

憤怒、心疼和悲痛的淚水流無止盡,直到個案的情緒慢慢平息,我也才開始慢慢冷靜。

圖片來源:photoAC

一起走出創傷,成為完整的自己

創傷之間的牽動與影響,著實讓人心疼,但責備大人的同時我們也可以去理解,也許大人們其實也是受害者。而這讓我想起,在我剛當催眠師的時候接觸到的一個個案。

她有分離的課題,害怕被拋棄,而源頭其實來自小時候,父母常常因為工作把她丟在外婆家,而外婆自己也要忙,於是就會把她一個人丟在家。那樣的孤單與寂寞,對於還沒有自理能力的她而言,絕對是承受不起的。這樣的恐懼隨著她長大,卻沒有隨著時間淡去,反而深深地烙印在心裡。

後來,我引導著個案與外婆在潛意識和解之後,個案理解了外婆,她們互相擁抱,個案也因此獲得了力量,放下了創傷。最後,我詢問這趟旅程帶給個案什麼樣的領悟呢?

就讓創傷停在這裡吧!

而更令人動容的是,這位個案此時正懷著一個寶寶。我很幸運這個胎兒的媽媽有這樣的意識,我也替這位胎兒感謝他的媽媽願意面對自己的黑暗、焦慮和恐慌。我更相信個案在睜開眼睛後,也深深的體悟到,處理好自身的議題,才能給予他未來的小孩最有安全感與盡他能力所及最好的未來。

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把自己處理好,才有能力傳遞責任與愛給下一代。所有的幼兒都是脆弱的存在,讓我們帶著溫柔去擁抱這樣的存在,而不要讓自己的傷口,去沾染那個本該純粹的生命個體。生命本身是良善、是愛,讓我們努力將這樣的單純延續下去,我堅定地相信整個大環境也才有機會趨向一個更共好、平和的狀態。

不一定要全部,但只要前進一點,都好。


本文授權轉載自Demi原文刊載於此。

實習編輯:黃勤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告白不一定是為了在一起,也可以是為了自己

在感情中,面對喜歡的人,我們總是不知該如何是好。要告白嗎?又害怕失敗,萬一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怎麼辦?但告白其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不辜負那個認真喜歡的自己。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外語翻譯的兩大守則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本文整理出三個守則:一、避免碎片化翻譯;二、加強譯入語寫作技巧;三、確認客戶需求。從筆譯工作的技巧層面剖析,教給讀者筆譯工作的小撇步。

我的幸福與任何人無關:感受「幸福」的方法

你曾經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幸福感到迷惘或是困擾嗎?透過弘一法師的故事,幸福其實不是尋找也不是追求,而是站在原地接受和放下。只有找到自己的幸福路,幸福才會紛然而至。

你分得清「書評」與「書摘」嗎?

本文先從定義上著手,分析何為書評、何為書摘。接著將書評和書摘放在一起做比較,統整究竟書齋和書評的差異在哪裡。最後,從閱讀方面概括,無論哪一種都是接近閱讀的方式之一。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