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愛情《婚姻故事》:用運鏡帶領觀眾「離婚」一次 (上)

《婚姻故事》:用運鏡帶領觀眾「離婚」一次 (上)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回顧電影史,「婚姻」是個亙古的題材,不斷地被重新探討,義大利導演狄西嘉的《義大利式結婚》以歡樂又參雜苦楚的互相糾纏展現;而在《藍色情人節》則用交叉剪接的方式,將步入婚姻前的相依與步入婚姻後的枯燥兩相對比;在《真愛旅程》也從互相吸引的甜蜜逐漸步向分離的恐懼氛圍中。

這次,導演諾亞(Noah Baumbach)鏡頭一落,就狠狠砍在婚姻中「離婚議題」的節骨眼上。人們常常要在結束的當下,才開始正視婚姻的本質,諾亞用這樣一針見血的切入點,寫出他的「婚姻故事」篇章。

《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 )中, Charlie 和 Nicole 坐在房間的兩側,揭起爭吵的開端。圖片來源:《婚姻故事》劇照

以反向手法處理妻子在婚姻中的自我消失

沒有昔日的美好映照,殘破的婚姻現況是如此殘酷又難堪,首先發難的是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飾演的女主角妮可(Nicole)。

從離開紐約前往洛杉磯、不願配合諮商,到在舞台前無法展演情緒,回家背對丈夫之際卻情緒潰堤,還有後來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找到了蘿拉·鄧恩(Laura Deern)飾演的離婚訴訟律師等,種種情節都說著從她角度出發的故事──她在這場離婚裡站在主動的角色,而丈夫查理(Charlie)只能想辦法招架。

導演諾亞讓妮可陳述了大量內心感受,透過「描述消失的過程」來讓「妻子角色在婚姻中消失」的狀況清楚展演在觀眾面前。尤其是妮可向律師傾訴與 查理初識的過程,以及婚後的心境轉變,她是如何對這個家庭,乃至於自己的人生失去掌控力,進而失去自我,這樣清晰地情緒闡述讓觀眾有著「啊!那就是我想說的啊!那就是我啊!」的共鳴。

導演透過這些「說出口的控訴」塑造出妮可這個妻子角色的討喜面,最後甚至有點討喜過頭,因而讓觀眾反過來同情在這場離婚中毫無優勢的查理。

Scarlett Johansson 飾演的 Nicole 在《婚姻故事》的一開場就訴
Scarlett Johansson 飾演的 Nicole 在《婚姻故事》的一開場就訴盡委屈。

以長鏡頭展演妻子面對的婚姻質變

導演在一開始用了多個長鏡頭處理女主角妮可對於這段婚姻的控訴。

長鏡頭在電影中常用於拉開電影載體所創造的有限時空中的時間感,但《婚姻故事》用了大量對白填滿長鏡頭,乘載妮可對於這段婚姻從初識到質變的過程,反而起到「濃縮」的效用。

長鏡頭的連續時間感也讓觀眾在這段「控訴」中身歷其境,彷彿就坐在房間的另一頭,看著妮可在房間走動,看著她臉上幸福的笑容轉為含淚的橫眉豎目。

史嘉蕾·喬韓森有時候會走到不在鏡頭中心的位置,甚至安排坐在靠鏡頭比較近的椅子上,都讓電影中的時空與觀眾的時空同步,讓觀影者容易投射自己,容易傾聽,能帶入妮可在婚姻中感受到主導權被剝奪,而自己不再是原先的自己的惶恐。

鏡頭在控訴行到尾聲時開始拉近,最後停在妮可的特寫鏡位。

鏡頭緩緩拉近這樣的手法在情緒營造的技巧中略顯老套,不過諾亞用得很短,幾乎不被察覺,接著就進入到妮可搭配著大片白牆的畫面,單純的背景讓含淚的妮可像一幅掛在牆上的畫,被觀眾仰望,讓觀眾願意傾心揣摩其心境,願意投入自己的理解。

Adam Driver 飾演的 Charlie 在《婚姻故事》中的著名爭吵片段開始前的無語。
Adam Driver 飾演的 Charlie 在《婚姻故事》中的著名爭吵片段開始前的無語。

丈夫在離婚過程中的無措

至於亞當·崔佛(Adam Driver)飾演的丈夫查理,坦白說是一個難以討厭的角色。他在整部《婚姻故事》中都處於頹勢。

在妻子口中他是個自私、罔顧妻子自我實現的需要的人,聽起來就像是個控制狂,連家具都要自己挑,簡直完美體現難搞的藝術家脾氣。

但觀眾看見的,卻是他身受妮可母親喜愛,與其妹談笑風生,就算兒子因為媽媽的總是縱容而偏愛媽媽,他仍然為他說著床邊故事,他遵守著不找律師的承諾,直到收到傳票才帶著兒子遍地找律師,而他也因為「信任」妻子只是暫時搬去洛杉磯,而任由兒子跟去,於此看來,是他的「單純」造成在訴訟上自己的劣勢。

到這裡,查理內心的真實想法是什麼,都還是個謎,而且相較妮可的種種控訴,對妻子也無過激的言論。對許多人來說,他對紐約的執著起因於工作,情有可原,反倒是妮可對於洛杉磯的執著像是個為反而反的藉口,各種情緒宣洩,不可理喻。

一直到電影行到中段,他堅持帶著已經要過一輪糖果的兒子,在深夜走在洛杉磯街頭,過個「屬於他們的後萬聖節」,以及他在電話上和 Nicole 第一次正面交鋒:質問妮可是否打算在洛杉磯定居,並承認了自己的婚外情。此時開始顯露查理的自尊心,那個「自私、只想到自己的丈夫」形象冒出了芽。

隨著離婚訴訟中堅守監護權的拉扯過程,兒子亨利(Henry)和他相處的拘謹、不自在,再回望一開始兒子隨著他在劇團導戲,一個人屈著身子坐在桌子底下,有下而上窺望父親工作身影的樣子,查理的父愛終究被自己的好勝心擊倒。

直到電影接近尾聲家庭訪查員的探訪,讓他的父親形象捉襟見肘,當小刀在他的手臂上真正劃出一道傷口時,他才明白他不過只是想要報復,想藉著爭取監護權在這一敗塗地的婚姻中奪回一點掌控權,到頭來不過是二度傷害自己及身邊的人而已。

於是傷口的鮮血汩汩留下,他內心慌張卻故作鎮定的不喊痛、不處理,只是用手壓著,直到訪察員離去,才慌忙止血,這情境如同正在處理離婚議題的他,表面上毫無波瀾,妻子出招他便被動接著,但內心已經破碎不堪,這是查理的婚姻故事。

爭吵成為丈夫在這場婚姻中的情緒破口

所有構成這場婚姻質變的軸線,都圍繞著查理的工作,包括讓妻子在婚姻中感到渺小、忽視兒子感受,甚至是他的婚外情,都肇因於工作。對他來說,事業是先於婚姻乃至家庭的。

這正是丈夫角色在婚姻中,甚至於社會中常見的課題。社會不容許丈夫事業無成,妻子一方面受社會價值影響想全力支持丈夫,另一方面又有自我的生命課題,不停掙扎於自我認同的心理中,這就是構成婚姻故事的藍圖。

這些矛盾情緒在妮可拜訪查理在洛杉磯的新居,並企圖「和談」時被猛烈撞擊,這段爭吵成為刺破這場婚姻的最後一把刀,查理於此終於說出自己的想法。

查理認為「踏入婚姻」就是他為愛而受的苦行,他是如此才華洋溢,他是如此深受眾人喜愛,但他仍向著妻子妮可一人,這是他的犧牲,這是他對於愛情的證言,他不懂為什麼妮可都沒有看到他的付出,只是一味指責,而熟人無過?

這場爭吵伴隨著雙方氣急的肢體而讓觀眾有著更切實的經驗感受,最後以畫龍點睛的劇場形式式收尾:查理跪坐地板痛哭,妮可站著輕撫他的背,以這樣「女尊男卑」之姿相擁,把女性常在婚姻中不自覺的自詡或是由他人「加持」的聖母形象展演出來,而查理終究只能是個對自己的不虔誠充滿悔意信徒,向她懺悔。

《婚姻故事》中爭吵橋段的終局。

這段爭吵能引發熱烈討論就在於拍得非常寫實,觀眾能從中看見每場爭吵中的自己。兩人在屋子中邊處理家務邊互相叫罵,各種爭吵中常見的肢體動作紛紛出籠,妮可吵到激動處氣急著將手臂由後向前推,身體順勢跺入查理的房間,繼續叫罵,最後甚至氣到跳腳,查理也不遑多讓,又是捶牆,又是指著對方鼻子怒吼。

這些舉措卻讓我能和角色連結。和家人吵過架的人就知道,在認清無法改變對方,但自己又痛苦不已時,才會這樣氣急,才會有這些肢體。

在爭吵中雙方不停另闢戰場,扯兒子、扯爸爸、扯媽媽,由此也可見到「家庭」是雙方的傷,他們一點都不想像自己的雙親,卻仍落入婚姻的無盡輪迴中。



本文經Lizzy Chiang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Queenie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上)

到尼泊爾這件事引起了家裡長輩的擔心,但我們要認清的是,我們不該只怪罪某個國家的危險,而是要有責任地保護自己。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下)

「志工」需要理解到,你在幫助的不是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而是和一個和你我沒有什麼不同卻又沒有交集的人,分享彼此的世界。這次的尼泊爾行提醒了我,這輩子一定要更謙卑地去服務世上的人。

「冷漠」反而是好事?要想好好生活,我們都要學會「適度冷漠」

當我們站在他人的立場體會對方的情緒,我們會感到自己被他人信任,產生一種崇高感,也加深我們和傾訴者的連結感,讓我們內心深處湧出一種獨特的快樂。但當這種同理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直到我們內心無法承受時,我們就會發展出一種「冷漠」來保護自己。

《奇蹟車站》:要學會擁有,必先學會接受失去

電影請來人氣動畫《你的名字》導演新海城十歲愛女新津知世,飾演女主角沙也加搭檔可愛白色柴犬露露。透過由《在咖啡冷掉之前》女星有村架純的旁白,交錯編織沙也加的現況與回憶片段。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