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王嘉穗副校長│下課後更好學習,學生應該多玩社團。

王嘉穗副校長│下課後更好學習,學生應該多玩社團。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王嘉穗,時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校長,曾就讀於哈佛大學,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博士班。任職三年期間致力於發展產學合作,先後廢行門禁、固定學校社課時間、成立特色社團「夢工廠」,對教育具有獨樹一格的前瞻理念。

《小人物雜誌》No.07

在大學玩越開,出社會越吃香

         「大學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適應社會,現在不嘗試享受,出了社會壓力更大,不就連怎麼宣泄情緒都不知道?」堪稱全台灣最年輕的副校長開頭就顯現了魄力,對於學業成績沒有太多的想法,深信未來的競爭力是靠實力導向。自大學普及以來,一直有傳說中的三大必修學分「愛情、社團、課業」,談談為什麼有這樣一說,王嘉穗表示,因為這就是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打造嘉藥科大的教學品牌:強調社交、表達與溝通

         台灣之於世界人口老化的成長速度是第三名,僅次於德國與日本,若依照數據顯示,十年後全台灣高中畢業人數也將等於公立大學招生人數,各個大學為此分別祭出打造校園品牌的新計劃,嘉藥當然也不例外,一直以來王嘉穗對於高等教育都有許多的憧憬,在他任職後強力改革社團氣象,協助籌辦新社團「夢工廠」,領先全台灣各大學以媒合校內外資源、鼓勵做夢為目標,為社團歷史寫下了嶄新的一頁。在課堂上,他發現學生常常會有許多問題,但往往不知道如何去陳述與表達,甚至是無法分析提問的內容,她說:「訓練學生表達的能力是大學應該做的,很多人難找到工作並非能力不好,而是沒辦法精確地表達出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然而比起課堂報告、分組討論這類制式的「表達與溝通」,她則認為用最自然的方式玩社團才能更有效地促進人與人之間更多的交流與溝通,進一步訓練學生邏輯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越限制,越不受控制;打破門禁制度

         曾在海外留學多年的王嘉穗回頭想過自己接受的教育過程,發現一路以來自己一直是在很開放的學習環境下成長,初回到台灣時對於台灣的門禁制度感到非常的意外,「很多事情其實並沒有那麼的危險,身為成年人應該要懂得自我保護,甚或是降低風險。」她說。有鑒於大學生打工、外宿的比例越趨增高,學校的門禁制度儼然成為學生下班、社團練習之後飆車回宿舍的理由,不僅提升了車禍比例,外宿更增加了學生住宿的成本與提升了公共危險的風險,她認為教育就像一幅畫,越是限制學生創作的空間,這幅畫就越沒有個人特色,「最後每一個人都變成一樣,那會是我們所期待的嗎?如果不是,這就是我打破門禁制度的理由,學生應該更多自主性的學習,而不是我們不斷地耳提面命。」她說。

22K的可怕在於沒有競爭籌碼

         薪水都是老闆在開價,身為科技大學副校長,他也提了高中與職校之間的優勢、劣勢,普通高中以學識為主,培養大批的研發人才固然是好,但是這樣的研發人才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本與設備,一般的中小企業根本沒有辦法負擔一位研發人才的壓力,更不用說身處經濟不景氣、中小企業提供超過80%工作機會的台灣了。相較普通高中,職校是近幾年來發展的重點,不僅僅是因為未來就業市場的發展較好,在大學四年之中有更多機會接觸社會工作也是未來很重要的競爭籌碼。王嘉穗認為,22K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決,但就針對他看到的就業現況,許多人總想著公司可以給自己多一點的薪水與假期,卻不曾想過如何為公司帶來更大的效益,這才是時下青年競爭力節節衰退的主要原因。

美式教育:進步程度才是成績依據

         如果太過看重課外生活與社團活動,那畢業門檻究竟要怎麼定?一直以來我們用考試評定學習成效,量化結果成為成績,也許因為中國文化自古以來總是以最後成果為評量的依據,例如九品官人法、科舉考試等等,我們不太在意過程中的質變,一切以成果論定,王嘉穗說:「我其實沒辦法接受大學還用這種方式在評定學生,當時我大學是在美國念的,教授評量我們的成績是依據每個人進步的程度來算。」諷刺的是,華人世界裡遵從的儒家文化,至聖先師孔子講述的「因材施教」大家掛在嘴邊、放在心上,卻不曾落實。

         最近常和朋友談起,我們這一個世代的青年競爭力該從何開始?先是想到了參與331反服貿學運,號召50萬人上街頭、自主串聯、組織規劃,甚至是iPad現場直播的應用,這些在當下不覺得有什麼,卻是世代與世代之間最鮮明的一條界線;總聽到長輩們驚呼科技的進步,也聽到前輩們讚嘆新世代組織的運籌帷幄,那些在我們(新世代)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打發時間的工具,在關鍵時刻竟都成了事半功倍的好技能。

         你說,如果為這個世代打分數應該怎麼打?經濟衰退、景氣不好、房市低迷、工作難找,「進步的程度才是成績的依據。」王嘉穗說。然而如何才能促進自己更多的進步?「認真玩,不然以後就沒機會了。」我從他身上得到了不可思議的答案。

___本文刊載自《小人物雜誌NO.07-畢業生為何而念)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