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米拉|十八歲自學生,要一直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才能活得更耀眼!

米拉|十八歲自學生,要一直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才能活得更耀眼!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她是米拉,18 歲的個人自學生,來自新竹,曾經到台南讀過半年的書,兩年內從實驗教育機構回到體制,休學後再度自學。她從舞台出身,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擅長用影像紀錄與詮釋她想說的話,她曾同時擔任過五個單位的校園大使,她也發起過好幾場線上聚會,擔任過各種論壇與活動的自學生講者。

用斜槓自學人去定義她,再適合不過了,但與此同時,她也想成為一個堅定與溫柔的存在。

照片提供:米拉

15歲跌落舞台,來自同學的啟蒙

十五歲之前的米拉,是受人注目的。她從三歲開始在舞台上演出,十五歲之前,只要米拉身邊有人需要主持人、舞台演出或影片剪輯,永遠都有米拉的份,因為在她的世界裡,米拉永遠都會是鎂光燈下的主角。

「有人說我很前衛,後來發現這個詞蠻代表自己的,不管是在藝術領域,或學習制度。我發現我也是一個怪人,我喜歡創造一些現在還沒人能理解的事。」米拉十五歲就經歷到了巔峰,然後突然到了一個沒有人需要你的地方。

十五歲,她踏入實驗教育機構讀書。「在這裡沒有老師會注意你,沒有任何學校活動,你想做什麼你就自己去找資源來做。」從滿滿的舞台經驗,頓時到了一個沒有舞台可以發揮的環境學習,米拉只好一直跟身旁的人述說自己國中國小的豐功偉業,藉此讓自己感覺有存在的價值。直到某位同學在聽完之後,跟米拉說了一句話:「你知道嗎,你這些國中小的經歷,已經講了三次囉。」

米拉彷彿被這句話重擊,她才意識到,沒人會在意你過去的輝煌,因為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你在這裡有什麼樣的個人價值。」後來,米拉在一堂課上認識一位同學,那位同學十七歲便自己出版刊物,做想做的事。米拉終於發現,原來年輕的他們,可以做的事很多。

「我慢慢察覺到,我不能再拘泥於過去的經歷,我必須自己尋找舞台機會,不然沒人會注意到我。」因此,米拉選擇重回體制,但這次回到體制的目的,是為了再次走出來。

2022審議式民主知能培訓計畫。照片提供:米拉

休學後踏入自學,緩緩找回生活的狀態

從實驗教育機構休學後半年,米拉忙著準備會考。她想回到體制內,她想藉由一個外力讓自己有事做,至少不會荒廢度日。當時的她很迷茫,因此想回到體制,找回自己的狀態,回到一個有在持續學習的環境,並給自己一點時間去尋找方向,重新走出來。

回到體制內,米拉更確定了自己想走出自己的路,於是在高二選擇出走,成為一位自學生。剛開始自學,米拉舉辦了數場「爆肝人甘苦談」線上交流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年輕前輩來分享自己的專業與故事,米拉想創造一個環境,讓每個人都能接觸到更多厲害的人,因為她自己就先被同學啟發,因此米拉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那個為他人創造契機的角色。「我是一個很喜歡把人集結起來的人,我喜歡跟人說話,建立關係。」

而到了今年五月,米拉同時泡在十幾個團隊裡面,包含五個校園大使,一個長期培訓,中學生社會設計個案挑戰賽,還有其他各種為期兩週的活動。在面對各種忙碌的會議與事情中,米拉始終保持著熱情,因為她知道這些機會能幫助自己成長,也可以累積經驗,但同時,她也忙到身體開始出現狀況,壓力大到開始不堪負荷。

「我會覺得自己應該要更積極參與不同的活動,一方面想把握這些好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之前在台南的經驗,讓我一直想去滿足自己的經歷。但到了現在,我發現很多事都是我一直在平白付出,比如加入一個沒有薪水的團隊,還無法在這裡獲得成長,甚至要花大量時間去教其他人,這樣其實不太值得。」

因此,米拉開始調整自己的狀態,她開始反思,把眼光放長遠,自己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在想要達成的目標以及想成為的樣子之餘,這些事情是否能被做取捨?

照片提供:米拉

擁有自己的步調,才能變得更耀眼

米拉未來嚮往的生活是,工作做得好,但也同時生活得很優雅,因此她給自己很多自己的時間,去思考,去經歷。「我自己目前對未來的規劃是,四十歲以前要去學建築,建立一個團隊或組織,養活自己,然後蓋一棟房子。四十歲以後我想投入教育,做一些更多的付出。」

在思考過後,她停掉了大部分的工作與團隊,專心回歸到自己身上,並且好好地過好原本的生活。「現在的我想好好休息,趁這段申請大學的期間,找回創作和生活的單純。」

你要擁有自己的步調,才能在人群中變得更耀眼,贏得更多尊重。

「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很多時候會過度迎合別人,缺乏自己的主見。我真的覺得要很明確地意識到有自己的步調,才會贏得尊重,不會讓別人覺得你是可以隨便對待的。」米拉認為,成熟是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態度,有自己的步調。

照片提供:米拉

米拉希望自己成為上得了潮流,下得了農田的人,因此她仍不斷前進,但是在前進同時,會適時休息,不再像過去一樣每件事情來了就接,而是找到自己的步調,並維持自己優雅生活的狀態。

這是她在這段時間學到的事,也是在曲折的人生故事中,體認到的人生哲理。

「在十之八九是險惡的世界中,我想盡力傳遞溫暖。」人的快樂可能要很多才能累積起來,但是負面能量只要有一個就會破壞情緒。米拉想成為一個溫暖並堅定的人,持續用自己的影像專長,曲折的故事,以及前衛的人生觀,傳遞溫暖,活出燦爛。


照片提供:米拉

採訪、撰文、編輯:何懿哲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地球的永續是我們的責任

比爾蓋茲從一個「富人」的出發點和思維,去紀錄他如何關注氣候變遷,以及他為氣候變遷所做出的行動,分析現在地球與各個國家都必須面對與正視的問題,並在最後提出他認為可行的解方行動。

陳意晴|以土地為師,謙卑遊走山海與藝術

她遊走於山海、穿梭於土地與巷弄之中,嘗試用實驗藝術與感官的視角去探尋新的可能性;她走入社區與地方、遠赴離島深入部落,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故事策展;她用行動去愛護與親撫土地,持續推動及辦理自然探索複合藝術的營隊活動

【專訪】慕嶼商行主理人原耕達:兩間甜點店,圓了媽媽與自己的人生夢想

他是原耕達,今年 29 歲,同時是兩間甜點品牌的主理人之一,分別是新竹的高原甜點和宜蘭的慕嶼商行。「我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因此我會持續去嘗試新的事物和迎接挑戰。」年輕的他,也曾告訴過自己:「我以後絕對不要做一成不變的工作。」,而他的好奇心與態度,絕對是成就這一切的關鍵之一。

Harry Tang|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一個月,我的生活變得更快樂了

Harry Tang,一位在墨爾本留學的中國大學生,半年前開始拍攝影片紀錄生活與人生思考,在最新一部影片裡他執行了一項挑戰,也就是在一個月內只用老人機生活與工作。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