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職人【專訪】慕嶼商行主理人原耕達:兩間甜點店,圓了媽媽與自己的人生夢想

【專訪】慕嶼商行主理人原耕達:兩間甜點店,圓了媽媽與自己的人生夢想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他是原耕達,今年 29 歲,同時是兩間甜點品牌的主理人之一。

一間是在新竹的高原甜點,主要做宅配蛋糕和甜點;另一間叫做慕嶼商行,座落在宜蘭礁溪的巷弄之中,主打焦糖布丁及咖啡飲品,於去年(2022)創立。

他從小喜歡運動,靠排球體保上了大學,主修企管系,第一份正職是廣告設計與活動企劃,離職之後與母親成立高原甜點,在新竹做甜點宅配。去年和女友一起成立了「慕嶼商行」,目前經營半年,耕達平常會在宜蘭新竹兩邊跑,工作的同時也朝著自己的理想生活邁步前進。

「我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因此我會持續去嘗試新的事物和迎接挑戰。」年輕的他,也曾告訴過自己:「我以後絕對不要做一成不變的工作。」,而他的好奇心與態度,絕對是成就這一切的關鍵之一。

對這個世界保持好奇與嚮往,就會知道自己要什麼

企管系出身的耕達,因為喜歡與人互動,加上對運動有高度興趣,因此在大學期間就積極參與各種活動與運動賽事,磨練經驗。

「我從路跑旁邊指揮的工讀生開始做起, 揪身邊的人一起參與活動,一起打工,到後來進到公司實習,自己成為賽事的籌辦人。」這也讓他在應徵第一份工作時,投了三間公司都獲得錄取,讓他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公司。

「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充滿嚮往,你就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廣告設計與活動企劃。

他做實體活動,做空間設計,工作內容包含活動規劃、企劃籌備、硬體設備,案子要對客戶,也對設計師,要跟廠商聯繫,也要跟工務做溝通。而這些繁雜的工作內容,使耕達建立了一個全面的工作能力,讓他在創業初期,能很有概念地去計劃一切,並計算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與成本。

「我在廣告公司其實只有待一年,但卻是工作量非常大的一年。這一年讓我的工作能力、溝通能力、應對進退的陵陵角角,都有得到很好的修飾。」耕達笑著說。「但也因為離職,讓我有機會實現童年時跟母親的夢想——跟母親一起開一間甜點店。」

耕達與母親創辦高原甜點

離職之後,一圓與母親的童年夢想——高原甜點

耕達與母親一起創立了甜點品牌——高原甜點——名字是取自耕達與母親的姓氏。「因為母親是很有經驗的甜點師,那時剛好我們兩個都離職,就想說這是個很好的時間點,如果不把握住以後可能就沒有機會了。」在高原甜點的工作中,耕達的母親負責所有廚房內的事,而耕達也利用他的專業,包辦廚房之外的所有事,包含品牌、行銷、宅配與訂單。

「如果我沒有創業,我現在應該還是會待在廣告公司。」耕達說。

高原甜點:皇家伯爵茶磅蛋糕

談到為什麼在高原甜點之後,還要創立一個新的甜點品牌,耕達也提到,做宅配工作室甜點最大的限制是,幾乎無法在宅配的限制下去做更多甜點的設計。「焦糖布丁曾經是高原宅配非常熱門的項目,我們也對布丁有很多的想像,但一直受限於宅配,而沒有機會去實現。」

直到有一天,因為要去宜蘭找女朋友,耕達利用等她下班的空檔,去了女友提過的一家紅豆餅店,當天是營業的最後一天。現場的一切規格都超級符合耕達的想像,在礁溪,在巷子,在宜蘭有名的景點附近,沒有太多灰塵吵雜,彷彿遺世的一座島嶼。「我在一個小時的內用時間內,算完所有初步可以計算的事情,包含整間店的空間與硬體成本,我們一個月要賺多少錢才能回本,最後發現,這間店符合所有我對於開一間店的理想條件。」

在咖啡喝完之後,耕達起身詢問店員後續的安排。過了兩個禮拜,他們完成簽約。

隱藏在巷弄中的布丁奇蹟——慕嶼商行

「這個地方來得很突然,但是可以把握這個突如其來的機會,真的是來自我們過去在這方面的累積,我們在短時間內可以有這樣的理解,對這間店的營運,過去對布丁店的想像,都在此時此刻匯集在此處,然後成真。」

慕嶼商行結合了耕達過去企劃與商業經營的能力,與耕達的女友過去在咖啡店工作的經驗,這裡布丁的甜點都來自耕達媽媽的研發和設計,裝潢皆是出自耕達女友的家人之手,大如門口、窗戶、玻璃、油漆,小至層架、木頭杯墊,而店裡所有的視覺與品牌設計都來自耕達最好的朋友。

六月時伴隨著疫情解封,慕嶼商行也在盛夏開幕了。

座落於宜蘭的慕嶼商行

「因為開了這間店,我跟很多的朋友找回聯繫,剛開幕時的每個營業日,幾乎都有朋友慕名而來。」耕達這麼分享。也因為慕嶼商行位在宜蘭,耕達能有比較長的時間去陪伴女朋友,開始了新竹宜蘭兩邊跑的日子。

「令人傾慕的布丁,隱藏在礁溪的巷弄之中」這是慕嶼商行的理念。這句話說明了慕嶼的一切,不管你喜歡布丁、蛋糕、咖啡、飲品,或單純喜歡一個地方享受一兩個小時悠閒的時間,這個地方有很多的感動,歡迎你來。

這裡有令人驚豔的甜點,讓人喝了心情很好的飲品,無數的客人告訴耕達,真的很開心能路過這裡,無論他們是純粹路過還是慕名而來。「我們從來不在 Google 評論中做活動,從來不鼓勵客人給我們五星好評,但是在認真做的過程中,默默也穫得很多評價跟肯定,這也證實了我們對於店裡一切的喜愛,不只是一廂情願的喜愛,而是因為這些東西真的很不錯,絕對值得大家來玩。」

耕達希望跟更多人分享慕嶼的故事,也希望在這裡遇到其他客人願意分享他們的故事。「對我來講,這裡就是一個持續創造故事的地方。這裡將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暫時還不會很想要超級擴大經營。」耕達對於慕嶼有很深厚的情感,而這裡也成為他與所愛之人的努力結晶。

「這間店是大家一起堆積努力起來的成果,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了故事。」

慕嶼商行:慕嶼焦糖布丁

將理想的生命樣貌,落地成現實生活

「對我來講,每個階段有不同的理想生活。」談到理想生活,耕達開始滔滔不絕說起他對理想生活的想像和期待。「也許大家覺得我從廣告業,跳到甜點餐飲業,是一個有點跳tone的過程,但我現在所經歷的一切,都來自過去的經驗,這一切都跟過去的經歷息息相關。每個階段所學到的東西,一定有可以讓你在下個舞台值得發揮的用處。」

耕達分享,現在對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他希望把所有的時間投入在所熱愛的人和事情,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跟他們經歷一些彼此都期待的生活,或是單純經歷每一天。在過程中可能會創造一些故事,可能會一起經歷些什麼。「喜歡自己的故事對我來講蠻重要的。」

在慕嶼商行創立前,耕達大部分時間都在新竹工作,也因此沒有太多時間跟遠距離的女友相處,但這一切都在 2022 年開了店之後,有了轉機。「我對去年的生活感到非常滿意,在 2022 年之前,大部分時間都在新竹忙碌甜點的事情,去年能有新的嘗試,也能有更多時間陪伴身旁重要的人,是很棒的一件事。」

耕達與女友在慕嶼商行門口合影

耕達希望自己的時間可以很完整的分配,包含家人和感情關係,甚至是女友的家人。而耕達個人的生活也能包含了所有工作,剛好是足夠忙碌的工作量。因為有兩邊的收入,兩邊都有請新的夥伴來支援,這也讓耕達實現工作可以帶著走的目標。「我覺得蠻重要的是,因為事情真的太多了,很難抽出一兩天去做你想做的事,但當你工作可以帶著走的時候,你就可以爭取工作之間的空檔,去做你想做的事,還有陪你想陪的人。」

耕達覺得現在的生活,這蠻接近他個人的理想生活樣貌。「未來希望一切都能更平衡,不管是投入時間、收入來源、生活節奏。更多的時間去持續開拓自己的視野,去看看一些自己想看想做的事,也許這就是我未來生活的樣貌。」

別放棄你熱愛的事,也不要沈溺於你擅長的事

「我覺得一路走來,我熱愛的事很多,我執著的事也很多。進了廣告業才發現,熱愛不一定是擅長的事情,也許我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但我們就是比較急性子,有些事情做得真的沒那麼好。但我認為,不管你現在做的是你熱愛或擅長的事,絕對都值得你繼續努力下去!」

訪談最後,耕達回顧了從工作到創業的過程,發現過去投入很多時間在一些事上,那時自己也許還不知道學這個有沒有用,但是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你會發現,這一切都構成了此時此刻的你。「你做了這麼多、學了這麼多,終於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你就會覺得這一切太值得了。」

最後,在訪談結尾,耕達想送給讀者以下這段話。

「我們熱愛的事不一定是自己擅長的事,但我們可以把擅長的事情做得很好,我們也可以一直在自己熱愛的事情裡面,去努力找到自己的天空。」

不要放棄你熱愛的事,也不要沈溺於你擅長的事,僅止於此。好好去觀察,怎麼樣能在你擅長的事情裡面,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朝著自己理想的生活前進。耕達用自己的生命活出這樣的態度,他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實踐者,持續用好奇心與熱愛,活出一個精彩的人生。

活動期間:2023/02/09-02/13
活動方式:凡於小人物雜誌IG參加抽獎,即可獲得慕嶼商行手工布丁禮盒一份,詳情請見小人物IG。

照片提供:原耕達

採訪、撰文編輯:何懿哲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地球的永續是我們的責任

比爾蓋茲從一個「富人」的出發點和思維,去紀錄他如何關注氣候變遷,以及他為氣候變遷所做出的行動,分析現在地球與各個國家都必須面對與正視的問題,並在最後提出他認為可行的解方行動。

陳意晴|以土地為師,謙卑遊走山海與藝術

她遊走於山海、穿梭於土地與巷弄之中,嘗試用實驗藝術與感官的視角去探尋新的可能性;她走入社區與地方、遠赴離島深入部落,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故事策展;她用行動去愛護與親撫土地,持續推動及辦理自然探索複合藝術的營隊活動

米拉|十八歲自學生,要一直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才能活得更耀眼!

她是米拉,18 歲的個人自學生,來自新竹,曾經到台南讀過半年的書,兩年內從實驗教育機構回到體制,休學後再度自學。她從舞台出身,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擅長用影像紀錄與詮釋她想說的話,她曾同時擔任過五個單位的校園大使,她也發起過好幾場線上聚會,擔任過各種論壇與活動的自學生講者。 用斜槓自學人去定義她,再也適合不過了,但與此同時,她也想成為一個堅定與溫柔的存在。

Harry Tang|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一個月,我的生活變得更快樂了

Harry Tang,一位在墨爾本留學的中國大學生,半年前開始拍攝影片紀錄生活與人生思考,在最新一部影片裡他執行了一項挑戰,也就是在一個月內只用老人機生活與工作。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