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強尼甜點工藝:誕生「法式」龍鬚糖的那段故事

強尼甜點工藝:誕生「法式」龍鬚糖的那段故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顏色,讓我們看得到這個世界的多采多姿,但顏色並不侷限於視覺上,對於我來說還有心靈上,賦予了平凡生活更多色彩的『甜點』。
忙碌的人生起起落落,過程中難免有比較黑暗的低潮時刻,我希望人們吃完我的甜點,能為艱難的黑白時刻帶來一些幸福的色彩。」

強尼甜點工藝的創辦人顏志全(Johnny),於2021年創立強尼甜點工藝,身為嗜甜的臺南人 ,他以甜點工藝走出人生不同的甜度。

顏志全(Johnny)。圖片來源:強尼甜點工藝臉書

接觸烘培的開始,是因為單純喜歡吃甜點,但不單純的是,Johnny選擇深入探尋自己的興趣。從國中的技藝課程到高中的技職學校,他都將熱情投注在烘焙上,並在一場場的比賽中看見不同甜點的樣態。

大學時期,Johnny參加了某場義大利比賽,當時有位澳洲評審看到他的創意與想法後,給了他一張名片。這張意料之外獲得的名片,就此改變他視野。

從一張名片開始

「當時的我,很衝動的帶著不好的英文就闖去澳洲了。」Johnny笑著提到往事。二十初頭歲的年紀,Johnny拎著簡單的行李,拿著那張名片,就飛到澳洲去。也許是才華被命運看見了,他順利地在當地的甜點店學習與工作,並結識其他飯店的甜點師傅,爾後也得以在他熱愛的烘焙業闖盪,到不同企業、工作室擔任甜點師。

從出國比賽到去各地的甜點店工作,Johnny發現,一個東西做久了之後是不用靠語言溝通的,共通的語言就是那份技藝,在這裡的話就是「烘焙」。烘焙做出來的東西本身就是語言,烘焙的語言就是甜點師傅對於烘培的熱情。

圖片來源:強尼甜點工藝臉書


「你做這個有什麼用?」這句話是我的職業生涯中影響我最大的一句話


大學時期因為比賽的關係,Johnny接觸了「法式拉糖工藝」這項技術,拉糖工藝讓Johnny感受到無限的自由與想像。當時的他,一股腦地投入烘焙與拉糖中,完全忘記外面世界的艱辛,直到一位師傅不經意的「你做這個有什麼用」,才讓Johnny被迫面對現實。

「這問題很簡單,但我卻被問得啞口無言。」短短一句話,重重打在Johnny心上,就像每個人的人生總會在某些時刻打結一樣,Johhny也花了許久時間,在許多工作室、甜點店的工作與學習後,才找到解開那個問句的答案,和心之所向。

「我發現我要找到的,不僅是爬上烘焙、糖果工藝的最高峰,更是要結合台灣在地的文化特色,訴說屬於台灣在地甜點的故事。」

圖片來源:強尼甜點工藝臉書


烘焙業在台灣是一個商業價值不高的行業,須以非常多的勞力與創意才能換取生活。Johnny也表示,大學畢業後留在烘焙業的只有百分之五到十的同學,而進入烘焙業的人也常在生活、夢想與工作間掙扎。

步入社會的前期,Johnny不畏現實,將甜點做得很藝術、充滿自己的想法。但時間久了,也漸漸有了擔心與茫然。

畢竟,糖果工藝屬於「小眾市場」。

Johnny承認,當初走上這條路時是不被看好的,糖果工藝就像藝術作品,甜點師傅便是藝術家。例如拉糖、冰雕等工藝,雖然像是一件件藝術作品,也會有比賽與展場的價值,但商業空間較小,和很多藝術家一樣,藝術的價值很難直接兌現。因此要將糖果工藝推出去,就要賦予它商業價值,讓獨特的技術融合其他東西,並賦予故事性,讓糖果工藝變得有畫面,才能留住人心。

「我會為我每個階段設立目標,就一步一步朝著目標努力,當我攀上山峰時,才會發現未來風景的美麗。」Johnny將糖果工藝的小眾市場做到頂尖後,面對旁人的閒言閒語,他以實力來反擊,以獨特性在市場發光,讓更多人、更多行業願意與他合作,為自己的夢想與糖果工藝開創出不同的跨界可能性。

「在這條路上可能充滿孤獨感,因為你在嘗試走著跟大家不一樣的道路,突破社會所預期的框架,所以當你選擇一條沒人在走的路的時候,自己的不安與身邊不同的聲音常常會導致你產生自我懷疑。」

圖片來源:強尼甜點工藝臉書



強尼甜點工藝的新篇章:從龍鬚糖說起

儘管Johhny的才華讓他生活不致困頓,但蔓延全球的疫情仍無情地影響所有人。「我想當時面臨嚴峻的疫情就像一個禮物吧!」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疫情帶來的困難,也經由Johnny的毅力,變成轉機,無意間加速了Johnny夢想的實踐。

2021年,強尼甜點工藝成立了。面臨著疫情,原本的甜點課只能改為線上教學,但也因此有更多時間,讓Johnny發想出能結合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特殊產品。

「某天走在傳統市場的路上,我看見那位賣龍鬚糖的阿伯,突然有種我就是在找這個的感覺!」龍鬚糖是台灣瀕臨失傳的糖果工藝,做的人也少,因此他開始發想如何將龍鬚糖結合法式甜點技術。

「龍鬚糖其實是一樣非常特別的甜點,雖然他擁有稀有的市場特殊性,但近年來做龍鬚糖的師傅卻越來越少了,許多師傅也感嘆這些技藝正在逐漸失傳。」雖然做的人少,但願意傳承的人更少,因此在學習龍鬚糖的過程中,Johnny是頻頻碰壁的。

Johnny在台灣問了許多師傅,想要拜師學藝,但師傅們把這門技藝當作「獨門秘訣」傳授,只願以高價學習。經過一番波折,Johnny找到了一位中國師傅,以線上教學的方式教授,在半自學的過程中,Johnny終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龍鬚糖。

「據我的觀察,我發現到龍鬚糖的兩大重點,一是『難保存』,二是『難以變化』,這兩點都造成通路上的侷限,也難以轉變成現代人較適應的口味,最後的結果就是龍鬚糖缺乏競爭力。所以當初跟一些師傅談到我要要用龍鬚糖創業,他們也覺得非常危險,除非能突破這兩大瓶頸。」然而Johnny運用了法式糖果工藝克服了糖果保存的問題,也活用在不同的職場製作法式甜點的經驗,熟練地運用特殊食材,跳脫龍鬚糖,或說是「糖」的傳統框架。

對Johnny來說,傳統糖果工藝、法式糖果工藝與法式甜點這三門專業技術缺一不可,而Johnny對甜點的熱情與對糖的喜愛,全部濃縮進這一顆糖之中。
而創立品牌的念頭,也在看見東西方甜點結合的可能性之後,才冒出花火。

「直到創立品牌,我才發現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因為它有無限的可能,毫無限制, 並且可以不斷的延伸擴大。」

圖片來源:強尼甜點工藝臉書

永遠記得為你熱愛的事物保留一個位置

帶著一股熱情,Johnny因著熱愛烘焙的心走到了現在。

「熱愛一件事是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因為你喜歡,所以它會讓你忘不掉。當你忘不掉時,它會一直在你心裡保有一個位置,身邊的事物時不時都會提醒它的存在。雖然有時候懷抱希望並嘗試的過程可能不盡如人意,但它總會在某個時刻回報你過去的熱情。」

一路走來,Johnny遇到無數次的挫敗感,也有多次想放棄,但憑著對甜點的熱愛,堅持走到今天。這條不容易的路,也為Johnny累積起超乎想像的能量,讓這條孤獨的路上,有一盞能照亮自己的燭光。

「我訴說人生故事,只是想讓更多人了解我的經歷。」

強尼甜點工藝想訴說的,不是刻意拼湊出來的產品故事,而是分享自己的故事,那個屬於Johnny的人生經歷。

「創業後我才發現,甜點工藝可以做得更有趣,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在廚房裡面工作,但在創業後需要學習不同領域的東西,才發現創業跟廚房是不同世界。」Johnny把自己當成一個小孩,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與無畏的勇氣,不管他人是否認同,只管開心地做自己嚮往的一切,同時也接觸行銷、整合、系統、包裝等,重新學習好好做出一個品牌。

「如果你有真心喜愛、願意無怨無悔地追求你所熱愛的事物,請永遠讓它在你心裡留個位子,有一天你會找到適合它的舞台。正是因為你的不一樣,你才能在這條路上顯得如此耀眼。」

不管是在創業前的懵懂還是到有許多跨界合作的現在,Johnny始終保持著最初做甜點的心──「傳承與藝術」。

「有時候我都會想那天走在老街與龍鬚糖相遇是不是命運的安排,因為那一次的機會改變了我的一生。我一直都希望可以將我的甜點與傳統工藝結合,受到許多人的認可,這其實就是甜點師所追求的,所以那天的相遇真的特別珍貴。我最後的夢想,是想要讓大家認識台灣的傳統工藝,不只在台灣,我想發展到國外。我想讓全世界都知道。」

強尼甜點工藝代表的,不僅是一個實現夢想的歷程,更是夢想不再是「夢」的世界。

而這個夢,還可以打破「做藝術很難生活」的刻板印象。

撰稿: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