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舞蹈家許芳宜:身體就是我的信仰

舞蹈家許芳宜:身體就是我的信仰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2007年舞蹈家許芳宜出版了她的第一本口述自傳書籍《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許芳宜的生命態度》,那年我剛滿18歲,剛進大學,剛加入熱舞社,對街舞充滿熱情,我也不怕和世界不一樣。一天,在書店初見到這本書時,書名就特別吸引我,於是我便將它買了下來回家拜讀,那是我第一次認識芳宜老師。

圖片來源:鏡周刊


現代舞中那無以名狀的魔幻時刻

大學四年過後,雖然學習了許多街舞技巧,也得到些許比賽獎項的肯定,但出於對「舞蹈」的更多追求,使我不再只滿足於運用街舞的肢體來表現我的思考和想法。2012年,一個令我永生難忘的機會出現了,當時芳宜老師正好在台灣招募年輕舞者加入他的製作《生身不息》,而我特別幸運被選入了舞團,也正式開始接觸現代舞領域。

記得《生身不息》的演出時間是訂在十月底,因此那年暑假,我幾乎天天都前往文山劇場的排練場報到,上午以芭蕾暖身,下午學習演出內容,中午吃飯時間,芳宜老師還經常會和我們分享她的故事,能從老師口中親耳聽到那些曾在書裡讀到的訊息,著實讓我倍感幸福。

《生身不息》共有三支舞碼,〈Five Movement, Three Repeats〉是老師與紐約市芭蕾舞團駐團編舞家克里斯多福・惠爾敦的合作;〈靈知〉則是與編舞家阿喀郎・汗共同激盪碰撞而出的舞作;還有〈出口〉,則由芳宜老師編創,也是我參與演出的作品。

當時老師選用了馬克斯・李希特的樂曲「November」作為舞作開場,快速飛揚的弦樂,配上不停重複的肢體,彰顯著青春狂躁和騷動不安的靈魂。在舞台上跳舞的我,終於感受到某種無以名狀的酣暢淋漓。那是在街舞之外,我找尋到的另一個出口,是我再次愛上舞蹈的時刻,也是屬於現代舞的魔幻時刻。

圖片來源:《我心我行》電影劇照。

用身體說話是我唯一的信仰

2018年,芳宜老師出版了第二本傳記書籍《我心我行・Salute》,老師的故事依然激勵人心。老師說:「我沒有宗教信仰,就相信身體」,這句話我至今都印象深刻。在我有限的觀舞經驗裡,芳宜老師絕對是最會用身體說話的舞蹈家。《紐約時報》約翰・洛克威爾曾讚譽:「許芳宜是當今堪稱最能體現瑪莎・葛蘭姆的技巧和傳承。」能被稱作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果然並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是芳宜老師的自律、嚴謹與對舞蹈全心全意的投入與執著,造就了她無可取代的表演風格和舞蹈美學。

芳宜老師於舞蹈之外,也跨足電視/電影的演出,在張榮吉導演的《逆光飛翔》(2012)、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2015)以及台劇《俗女養成記2》(2021)中,都能看見老師的身影。自從2012年的《生身不息》後,相隔十年的時間,我又再次聽聞芳宜老師的全新嘗試,這次她拍了一部屬於自己的半自傳電影《我心我行》,終於在2022年11月11日(五)正式上映了!

十年前,我就曾站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側邊,偷偷觀賞老師舞蹈的姿態,被老師驚人的肢體張力和滿溢整個空間的身體情緒,震撼不已。那時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能在大銀幕上看見老師跳舞,肯定會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之一。而如今,我的期待終於成真。

圖片來源:《我心我行》電影劇照

以舞蹈展現對自我生命的體悟

《我心我行》由姚宏易導演執導,找來林強、李哲藝配樂,侯孝賢監製,廖慶松擔任剪接指導,演職人員名單一字排開,全是一時之選。芳宜老師也親自創作了電影中的十三支現代舞劇,並還原了1923年瑪莎・葛蘭姆首次編排的群舞《異教徒》。這是一部特別的電影,介於紀錄、實驗與劇情類型之間。有芳宜老師的成長歷程、寫實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紀錄,同時還透過舞蹈展現了芳宜老師對自我生命中幾個重要階段的體悟。

詩意的敘事,凝練的畫面與芳宜老師的肢體,《我心我行》跨越了影像和舞蹈的界線,完美交融。尤其片中,芳宜老師身穿一襲白衣,沿著旋轉樓梯,舞動而上的那一幕,讓我至今都深深感動。時而懸擱滯留,時而轉身攀行,時而急步奔走,時而緩行纏繞,芳宜老師的身體細節盡顯在銀幕之中,深邃而美麗得不可方物。看《我心我行》,不僅能品味芳宜老師的精彩人生,更能近距離感受她悠遠深厚的舞蹈功底。

圖片來源:《我心我行》電影劇照。

如同片中飾演芳宜老師母親的演員謝盈萱所言:「在這次的影片裡,攝影機為觀眾捕捉到最細緻的舉手投足,每個畫面,每個場景,即使在紐約街頭未經修飾的生活感,在螺旋樓道間俯角與仰望,在房間裡,在隧道中,都是許芳宜,也可以都不是許芳宜。」《我心我行》從舞蹈家個人出發,卻能照見所有人在生命中都將經歷的掙扎、轉折、痛苦與榮耀。或許,生身不息方能我心我行,但也唯有我心我行方能生身不息。


本文經映画案內所授權轉載
實習編輯:振威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成功補習班」:正視青春的果實,藍正龍導演寫給年少時期恩師的一封情書

成功補習班於2023年9月上映,是導演藍正龍為了紀念生命中的恩師陳俊志而拍攝的,電影裡的故事交織著藍正龍的青春時光,同時也觸碰到親情、友情、愛情三的面向不同的愛,在義無反顧的青春中,找尋自己,同時也在連結著社會。

是枝裕和新片《怪物》:三位大師共奏出的交響曲,用層次堆出細節

電影《怪物》集結導演是枝裕和、編劇坂元裕二、配樂坂本龍一,一舉拿下2023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及獨立獎項「酷兒金棕櫚獎」兩大獎殊榮。擅長拍攝家庭及兒童題材的是枝裕和,在電影中聚焦校園霸凌,從事件風暴走進兒童的內心。

金馬最佳導演羅卓瑤:不論在何方,都望向同一顆月亮

作為一名新浪潮後的導演,羅卓瑤更在意的是電影藝術與風格的建立。她不刻意凸顯政治,反而在深具溫婉情致和文化底蘊的風格之中操作政治。

金馬59的三部中國電影:困囿在邊界的人們

仔細觀察這次金馬影展播映的唯三部中國電影,不難發現它們其實有共同的目標:雖然被攝者和主題大不相同,但片中人物全都是被困囿在邊界裡的人。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